嬰幼兒易中標! 呼吸道融合病毒「冬春交替」正活躍


▲嬰幼兒因免疫系統未成熟,成為病毒感染的高危險族群。(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 /綜合報導

父母歡喜迎接小寶貝回家,沒想到兩週後又送回醫院治療!台中一名27週出生體重才1千多公克的早產男嬰,因發燒、急喘而插管送進新生兒加護病房,經診斷為「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媽媽自責未盡照顧小孩責任,且疑惑從未出門,竟被病毒感染?所幸經治療後,兩個半月體重達2千公克已健康出院。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黃元韻表示,該名男嬰可能是家人傳染,因大人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通常無明顯症狀,而早產兒雖已健康出院,但呼吸道及肺部仍較為脆弱,免疫系統尚未完全發育,一旦感染就容易發病。黃醫師指出,不少回診的小寶貝,是因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而引起細支氣管炎或肺炎,尤其在「冬春交替」的季節病毒最為活躍,呼籲家長多加留意。

▼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黃元韻醫師。(圖/澄清醫院提供)

該名年輕媽媽回憶說,小寶貝一回家,全家人都很高興,家人三不五時就去抱抱他,又逗又親,可能因此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

黃主任說明,早產兒出院雖有施打預防該病毒感染的藥物,此單株抗體要在半年內每月施打一劑,有可能在未完成劑程過程中被傳染而發病。在台灣,因四季溫差不大,一年四季都可能受到呼吸融合病毒的感染,但在冬春交替間最為活躍,兩歲以下嬰幼兒為高危險群,其中早產兒、慢性肺疾病、先天性心臟病、免疫不全及神經肌肉疾病的寶寶,一旦感染容易引起嚴重併發症。

▼冬春交替為病毒高峰期,家長除加強自身防疫也要留意嬰幼兒健康狀況。(示意圖/台中榮總提供)



呼吸道融合病毒如何傳染?黃主任解釋,其可經飛沫與接觸傳染,是嬰幼兒細支氣管炎及肺炎的主要原因,症狀初期為流鼻水、咳嗽、喉嚨痛、發燒與感冒類似,進而出現呼吸喘、有喘鳴聲、食慾不振等,嚴重將引起肺炎、呼吸衰竭,有致死的危險

黃主任也呼籲,家中成員及訪客有任何感冒症狀,都應避免接觸早產兒,照顧者除了戴口罩外應多洗手,以免傳染給早產兒。在一歲以前儘量避免帶早產兒至人多的公共場所。目前全民健保已通過給付呼吸道融合細胞病毒單株抗體,予懷孕週數28週以下的早產兒、懷孕週數35週以下之早產且患有慢性肺病的個案及一歲以下先天性心臟病童,符合條件者可多加利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