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宏/「徒法不足以自行」? 胡言亂語的勞動部長

▲黃國昌站上質詢台。(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王永宏

國會開議首日,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針對核廢料及勞工議題提出質詢,論及「無薪假」、「僱用安定措施」時表示,《就業保險法》中規範的「僱用安定措施」完全沒有實施。沒想到勞動部長陳雄文回應:「你只是就法論法,你只是只會讀法律文字的一個人而已嗎?法律下面最重要的是執行,徒法不足以自行啦!」

立法委員當然只讀法律文字,而且還會一讀、二讀、三讀,莫非選民服務、如應酬、紅白帖,議事時拳打腳踢、效益不彰……等種種亂象是法定職權嗎?而且,黃國昌不只一個人,他是甫當選的區域立委,代表新北市第12選區三十萬人,更何況經過三讀修法的就業保險法,也不是一個人說了算,憲法賦予「立法院為國家最高立法機關,由人民選舉之立法委員組織之,代表人民行使立法權。」可見,依法論法、就事論事,在高官眼中不過就是回應記者「謝謝指教」一般,反正法律文字多如皮毛,搪塞過關、敷衍了事即可。

本該依法行政的政府官員,居然認為「徒法不足以自行」,難怪國家機器致意妄為、違法黑箱,問題還是要回歸到「無薪假」,這個被吳敦義讚可得諾貝爾獎的創意,標準到底如何?至少,不能說雇主要放,就片面決定吧!至始至終,現有法條根本沒有「無薪假」,而放眼望去「就業安定措施」根本從沒施行,不是政府違法、就是企業壓榨,反正上下交相賊,勞工權益蕩然無存!

部長自以為就業安定措施都有,事實上從沒施行過。(僱用安定措施的啟動要件:就業保險失業率連續3個月達2.2%以上,且該期間之失業率未降低,目前均未達此標準,未曾依此辦法發放薪資補貼。)部長強調政府都有,究竟有什麼?不過就是失業給付而已。無薪假的勞工,連失業給付也領不到,生活經濟頓失,部長你知道嗎?

順帶一提,部長如果你還是認為「徒法不足以自行」,依法只能辭職了,不過至少「只會讀法律文字的人」,都比勞動部長重視勞動權益!難怪,資方總是極盡剝削,畢竟連部長都目不識丁、胡言亂語了!

▼時代力量的新科立委,左起高潞‧以用、洪慈庸、黃國昌、林昶佐、徐永明。(圖/記者李毓康攝)

●作者王永宏,長老教會青年,已獲得作者授權提供。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