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社火」斧頭、菜刀插頭上 4年1次讓人起雞皮疙瘩

陝西有一項習俗「血社火」非常有名,被評選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圖/東方IC)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陝西寶雞市陳倉區赤紗鎮的「血社火」非常有名,甚至被評選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因為表演血腥、過程絕密,受到觀眾們的喜歡。但目前這項活動也面臨沒有年輕人願意傳承而恐失傳。對此,有些網友認為,這活動過於血腥,不值得繼承與弘揚。

據了解,寶雞市陳倉區赤沙鎮三寺村的血社火是全國唯一保留的地區,每逢閨年(四年輪一次,有2月29日的那年)才會表演一次,赤沙鎮血社火是以「武松殺西門慶為武大報仇」的故事為題材,表演內容主要以斧子、鍘刀、剪刀、鏈刀、錐子等器具刺入西門慶和其他壞人頭部,血社火的內容恐怖血腥且十分逼真。

血社火又稱「快活」,一是取《水滸》中地名,即「快活林」,另一個解釋,即剷除了為非作歹的惡人後人心快活。「快活」表現的就是《水滸》中武松為兄報仇,殺死謀害武大郎的姦夫淫婦西門慶和潘金蓮的故事,具有懲惡揚善、威懾惡徒的作用。

血社火最精彩的部分是將剪刀,斧頭,錐子,菜刀等置於頭部,因擔心洩密,從不讓其他人看化妝、卸妝,一般由傳人在圍起來的簡易房子裡進行,且要求極為嚴格。特別是戴刀具時,都要將化妝室遮擋得嚴嚴實實,門口還要有人把守,不許外人進入,一個人的化妝就三、五分鐘,非常神速。而化妝的秘密則是傳男不傳女。

▼血社火最精彩的部分是將剪刀、斧頭等器具放在頭部。

▼因擔心洩密,從不讓其他人看化妝、卸妝。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