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新藥解盲沒過關!翁啟惠不灰心:醣分子治癌仍有望

中研院長翁啟惠。(圖/東森新聞)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生技股人氣指標浩鼎(4174)21日公布抗乳癌新藥OBI-822解盲結果,但主要療效指標(primary endpoint)未呈現統計學上顯著意義,也就是結果「尚未達到預期療效」,對此,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說,設計疫苗的途徑有許多種,科學理論上可行,但設計疫苗的方法上還需要調整,「醣分子治療癌症仍大有可為。」

根據《聯合報》報導,翁啟惠表示,過去沒人相信癌細胞也能有製作成疫苗的一天,發現癌細胞上有特殊醣分子後,設計出癌症疫苗已不再是夢想,「研究顯示有98%的癌症病人的癌細胞與癌幹細胞都有特殊的醣分子,是正常細胞中所沒有的,只要疫苗能讓人體記憶這些醣分子是不好的東西,且啟動免疫系統,就能在不服用藥物的前提下將癌細胞殺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翁啟惠還說,若乳癌疫苗能有效對付癌細胞,將是全世界第一個使用醣分子治療癌症的首例目前已知包含肺、肝、大腸、口腔、胃、胰臟、攝護腺,還有卵巢、腦、食道、腎臟、子宮頸等15種癌症都有特殊的醣分子,將繼續研究有可能發展的疫苗來對付各種的癌細胞。

此外,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對於解盲結果則表示,這是非常成功的一次解盲,沒有所謂的挫敗,並從中獲得許多有意義的科學及臨床資訊,包括免疫抗體反應、PFS(無惡化存活期間)以及OS(總體存活率)方面皆有正面趨勢,對於未來全球三期臨床試驗設計,有著相當重要的意義及價值。

▼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圖/記者高振誠攝影)

關鍵字: 浩鼎中央研究院翁啟惠癌症疫苗解盲乳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浩鼎新藥解盲未過關 生技股恐受衝擊

浩鼎新藥解盲未過關 生技股恐受衝擊

生技股人氣指標浩鼎(4174)今天公布抗乳癌新藥OBI-822解盲結果,但主要療效指標(primary endpoint)未呈現統計學上顯著意義,也就是說,結果「尚未達到預期療效」,讓市場大受驚嚇,預估明天股價恐向下走低,生技股也將受到波及。

2016-02-21 16:08

浩鼎解盲不如預期 謝金河憂「基亞」重演:代誌大條!

浩鼎解盲不如預期 謝金河憂「基亞」重演:代誌大條!

浩鼎生技日前表示將公布乳癌新藥「OBI-822」解盲效果,讓浩鼎(4174)股價狂飆,成為台股「第三」。但21日下午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卻宣布主要療效指標(primary endpoint)未呈現統計顯著意義,結果「尚未達到預期療效」;令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大呼,「代誌大條!」擔心對股價造成衝擊,重蹈基亞生技之前的覆轍。

2016-02-21 18:08

大房傳將「凍結」遺囑 張國煒:邀兄回長榮是引狼入室

大房傳將「凍結」遺囑 張國煒:邀兄回長榮是引狼入室

長榮集團創辦人暨總裁張榮發上月20日辭世,享壽90歲。二房獨子張國煒日前公布遺囑,內容提到將由他接任集團總裁,引起大房挾股權優勢,解散集團管理總部及總裁職務。對此,張國煒友人昨日表示,當初張國煒認為長榮需要幫手,私下透過副總裁柯麗卿牽線,將張國華找回,結果竟然「引狼入室」 。

2016-02-21 13:13

王品轉骨期 3月不加薪了

王品轉骨期 3月不加薪了

自2014年食安風暴過後,王品(2727)營運受到衝擊,為了進行調整,公司宣布,3月起台灣事業群將暫停年度調薪。

2016-02-21 12:29

操刀大巨蛋設計 他以「荒謬」形容北市府電腦模擬結果

操刀大巨蛋設計 他以「荒謬」形容北市府電腦模擬結果

遠雄17日發布一支影片──專訪負責設計大巨蛋的POPULOUS建築事務所副總裁詹姆斯(Andrew James),他宣稱,該公司已測試過大巨蛋安全無虞,根本無須停工,更批評台北市政府若用「經過人為操作」的資料進行模擬,就只能得到人為控制後的結果,「誰會站在失火的建築物旁邊不動?這聽起來就很荒謬!」

2016-02-20 19:56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