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地震「場址效應」是啥?布丁演給你看!

▲在鬆軟的地基上蓋房子,就像在布丁上動土一樣。(圖/翻攝自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粉絲專頁)

網搜小組/台北報導

本月初高雄美濃規模6.4的強震,使得工程結構有瑕疵的台南維冠大樓倒榻,帶來重大死傷,有專家認為台南、嘉義一帶普遍有5級震度,甚至離海邊較近的舊台南市至佳里一帶,所感受到更大逼近6級的震度與「場址效應」有關,而複雜的地理知識竟然用布丁就能解釋!

921地震教育園區表示,「場址效應」中的「場址」兩字,英語是Site,其實就是「場所」、「位址」的意思。地震的「場址效應」,就是「場址土層軟硬不同造成地震波動改變的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台江內海所淤積而來的沿海地區,地表土層原本就「軟趴趴」,因此當地震傳來時,軟土比起硬土層更容易「被甩來甩去」,震動幅度加劇,搖晃得也更久。

另外,因為軟土層來回擺盪頻率變慢,容易與較高的樓房產生「共振效應」,所以只要房子的結構沒有做好,就很容易倒塌。園區表示,「不是不能在這種地方蓋房子,而是蓋屋時有沒有事先作好地質調查,在結構和地基上特別加強注意。」

 
「場址效應」是什麼? 布丁演給你看

美濃地震「場址效應」是什麼? 布丁演給你看0206高雄美濃地震,臺南嘉義普遍有五級震度,如果你住在離海邊較近的舊臺南市至佳里一帶,可能感受到更大(逼近六級)、更久的晃動,專家認為這應和「場址效應」脫不了關係。「場址效應」中的「場址」兩字,英語是Site,其實就是“場所”、“位址”的意思。地震的「場址效應」,簡單的說,就是場址土層軟硬不同造成地震波動改變的現象。由臺江內海淤積而來的臺南沿海一帶,地表土層原本就 "軟趴趴" 的。當地震傳來時,這種軟土比起硬土層更容易被甩來甩去,震動幅度加劇,搖晃得也更久。不僅如此,軟土層來回擺盪頻率變慢,容易與較高的樓房產生「共振效應」。所以,不是不能在這種地方蓋房子,而是蓋屋時有沒有事先作好地質調查,在結構和地基上特別加強注意。如果你還看不懂,就讓布丁演給你看吧!

Posted by 921地震教育園區 on 2016年2月19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