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藍光讓肌膚老得快?皮膚科醫師破解保養迷思

▲隨時隨地都在滑手機,已經成為現代人必備的習慣。(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李薇/台北報導

隨著科技的發達、3C產品的普及,現代人上班盯著電腦螢幕,下班又要滑手機打發時間,長時間在藍光的照射下,開始有人注意到藍光對身體可能造成的傷害,也興起了一股抗藍光風潮,其中最夯的就是抗藍光眼鏡;而在今年,美妝界也提出抗藍光的保養趨勢,但對此,皮膚科醫師認為,還不到需要特別防範的地步。

在今年春季,美妝大廠紛紛提出抗藍光的保養趨勢,並且認為,當肌膚長時間暴露在藍光的照射下,很可能會造成色素沉澱、加速老化的問題,所以,透過新科技與成分的隔離霜、BB霜或CC霜等單品,可以幫助肌膚抵抗藍光。

但從醫學界解讀藍光對於肌膚造成的傷害,綺色佳聯合診所皮膚科醫師簡銘成指出,「藍光與紫外線(UV光)的波長非常接近,甚至比UVA再長一點,可以照射得更深;我們都了解紫外線對肌膚造成的傷害,可是藍光目前沒有研究驗證出可以啟動像紫外線影響肌膚的機轉模式,而因為它與紫外線的波長太相近,我們只能夠懷疑,但會不會造成傷害是另外一回事。」

►►►►想看更多時尚資訊的分享,請加入《ET FASHION》粉絲團◄◄◄◄

簡銘成更進一步指出,「目前沒有看到醫學論文在講藍光,實測醫學也沒有這件事情,當沒有建立一個生物模式、了解藍光怎麼影響肌膚的整個機轉,其實先不需要太擔心,等到有確切的研究,再來討論應該防範的方式,而現在最重要的,反而是關心已經發生的紫外線以及空氣污染問題,是比較急迫的防護。」

▲要維持肌膚年輕,抗藍光也成為近年保養界非常夯的話題之一。(圖/達志示意圖)

要抵抗紫外線與空氣污染,除了物理性的防範,包括撐傘、外套等,還有少去空氣污染嚴重的地方、避開二手菸的煙霧粒子等,也可以透過化學性的產品,像是防曬、隔離霜、BB霜等,在肌膚上形成一個保護,避免受到傷害。

但現在外在環境污染嚴重,很難完全避免肌膚完全不受到刺激,因此,對於後續的補救方式,簡銘成也建議,可以挑選適合自己的美白保養品,每天使用,來改善紫外線可能造成後續的肌膚問題,減少傷害帶來的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