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和基利爾會晤 烏克蘭天主教友心碎:覺得被出賣

我們想讓你知道…教宗/ 教宗/ 教宗/ 教宗/

▲烏克蘭希臘禮天主教的神父在濯足禮清洗並親吻的受傷的政府軍士兵的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和俄羅斯東正教的宗主教基利爾12日在古巴舉行會晤,兩位宗教領袖發表一份聯合聲明,成為天主教徒與東正教徒對話的一大標記。然而,烏克蘭的希臘禮天主教徒(又稱「東儀天主教徒」)卻將這項聲明視為「政治文件」,對教宗感到失望。

方濟各表示雙方都很滿意這次會談,但除了他們公開對外提及的部份以外,他不能再説任何内容了;他將以賀函和祈禱來陪伴不久後將召開的泛東正教主教會議,期望「東正教徒向前邁進」。但是烏克蘭希臘禮天主教徒對這項共同聲明感到很失望,認為這是一份支持俄羅斯的「政治文件」,覺得自己被出賣。

共同聲明是可以討論的,其中也關注了在烏克蘭的戰爭和痛苦。我們能夠理解『處在這種局勢中的人民』對羅馬感到失望及被出賣。因此,必須落實明斯克協議,『不能用胳膊肘抹去手寫的字跡』。」教宗對來自烏克蘭的負面評論表示,需要從整體觀點來詮釋一項聲明。此外,教宗也幫助記者正確詮釋烏克蘭天主教總主教斯維亞托斯拉夫·舍夫丘克(Sviatoslav Shevchuk)在訪談中表達的該國人民的情感。

烏克蘭雖被稱為「小俄羅斯」,但該國和俄國關係複雜,尤其2014年發生了克里米亞危機和俄羅斯被指軍事干預各地區,烏克蘭中斷了大部分與俄羅斯的合作,烏克蘭國會還將俄羅斯界定為侵略國,並將烏克蘭東部的親俄武裝認定為恐怖組織。

▼教宗方濟各和東正教宗主教基利爾(Patriarch Kirill)的千年一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