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16個土壤液化潛勢區 房價跌幅恐加大

▲台南大地震傷亡慘重,引發外界對土壤液化問題的高度關注。(圖/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台南大地震傷亡慘重,引發外界對土壤液化問題的高度關注。APPLE HOUSE趨勢研究中心19日表示,目前台北市共有16個土壤液化潛勢區,其中也包括大安森林公園東側、平均每坪99.2萬元的高價地段,預估區內抗震、抗土壤液化能力較差的房屋,未來恐面臨價格下修、賣壓加重等情形。

APPLE HOUSE趨勢研究中心對比1996年國家地震工程中心「台北市震度微區圖」研究報告,以及2002年中華地理資訊學會「北市地質鑽孔資訊化計畫」第4期研究報告後發現,台北市共有16個土壤液化潛勢區,包括社子島、捷運士林站、捷運民權西路站、行天宮、大同高中、長春國中、光華數位新天地、大安森林公園北半部、長庚醫院、玉成國小、萬華國中及青年公園等區域,周邊都可能面臨土壤液化危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實價資料統計顯示,在台北市16個土壤液化潛勢區中,房價最高的區域,位於大安森林公園以東,平均單價99.2萬元;其次為信義路四段,平均每坪95.3萬元;大安森林公園北側,則以每坪92.4萬元,名列第3。

APPLE HOUSE房屋自售平台總經理葉國華表示,若台北市發生大地震,上述區域可能會因土壤液化,導致地層下陷、房屋倒塌,政府應積極進行各項檢測措施,並公布相關資訊,民眾購屋時也應特別注意。

葉國華指出,政府之前透露,雙北市有12個行政區,可能有土壤液化問題,其中有10個區域,2015年買賣移轉量明顯下滑,減幅分別為2.1%至28.6%不等,且房價全數走跌,其中大同區跌幅甚至逼近1成,整體市況呈現「價跌量縮」格局。

葉國華強調,雙北液化潛勢區一旦正式公布,區內房市不僅短期賣壓將加重,買氣也可能下滑,價格下修幅度恐擴大;位於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又無任何抗震能力的房屋,屋主可能面臨有行無市的窘境。

▼APPLE HOUSE趨勢研究中心整理出台北市16個土壤液化潛勢區。(圖/APPLE HOUSE提供,點圖可放大)

關鍵字: 26大地震南台大地震APPLE HOUSE房市房價土壤液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2016房市好或壞? 專家:台灣經濟成長表現是關鍵

2016房市好或壞? 專家:台灣經濟成長表現是關鍵

2015年台灣房市落入寒冬,對於2016年房市有無可能回溫,房地產專家倪子仁分析,台灣的經濟成長表現是關鍵,若經濟不佳,民眾口袋空空「無所本」,房市恐持續低迷。

2016-02-14 00:06

新政府救經濟 邱俊榮:要先忍受2年「短痛期」

新政府救經濟 邱俊榮:要先忍受2年「短痛期」

國泰金控調查顯示,42%民眾認為,「創造就業與提升薪資」,是新政府必須優先落實的經濟政策。對此,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19日表示,準總統蔡英文提出的「5大創新研發計畫」,有助達成創造就業、提升薪資等目標,但民眾可能要先忍受1至2年「短痛期」,才會看到成效。

2016-02-19 12:51

新政府首要任務 4成2民眾:創造就業+提升薪資

新政府首要任務 4成2民眾:創造就業+提升薪資

新政府上台後,應優先重視並落實的經濟政策為何?據調查,42%的民眾認為,「創造就業與提升薪資」是新政府的首要任務,占比居冠;其次則是「有效調整產業結構」及「改善貧富差距」,占比約16%。

2016-02-19 10:02

春燕來了? 國泰金:第2季景氣可望回溫

春燕來了? 國泰金:第2季景氣可望回溫

國泰金控19日發布2016年2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其中「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已連續5個月向上攀升,反彈至-19.1,「景氣現況樂觀指數」也緩升至-49.5,景氣在第2季回溫的可能性,明顯增加。

2016-02-19 09:25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