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顆紫米花生湯圓=1碗白飯 「3原則」教你元宵不發胖

▲4顆紫米花生湯圓=1碗白飯,「3原則」教你元宵不發胖。(圖/國健署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元宵節即將到來,許多家庭都會吃湯圓慶團圓。國健署今(19)日召開記者會,提出湯圓健康吃3原則,署長邱淑媞表表示,湯圓熱量極高,以紫糯花生甜湯圓為例,4顆就相當於1碗白飯的熱量,且含飽和脂肪約13.2公克,已超過一天脂肪攝取上限的1/5。另外,鹹湯圓中隱藏的「鈉」,也可能對人體造成負擔。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體重60公斤的靜態工作者,每日所需的熱量約1800大卡,其中糖類應不超過22.5公克,約4~5顆方糖,鈉的每日攝取量也應以2400毫克為上限,相當於6克鹽的含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淑媞說,湯圓的外皮大多以糯米為主,糯米與米飯、麵條皆屬全穀根莖類,熱量極高,「像是吃4顆包餡芝麻湯圓或5顆包餡鮮肉湯圓,就相當於吃進1碗白飯的熱量」。

▲邱淑媞建議烹煮紅白小湯圓時應避開濃稠糖水。

為了避免民眾在當天食用過多的糖與鈉,邱淑媞建議烹煮紅白小湯圓時,應避開濃稠糖水;煮食包餡的芝麻、花生湯圓時,也建議直接用滾水煮熟食用。另外,由於包餡鹹湯圓內餡多含油脂及絞肉,她除建議湯頭配料不要再以油熱爆香油、蔥酥外,還可以加入昆布、紅白蘿蔔、番茄、大白菜、茼蒿、菇類等蔬菜熬煮,補充膳食纖維,增加飽和感及促進腸胃道蠕動。

此外,邱淑媞更提醒,民眾在當天無論將湯圓當成正餐或點心食用,應謹記「細看標示聰明挑、健康搭配好味道、份量代換有技巧」三原則,當天的飯量也要減少1碗,才能避免熱量攝取過多。在吃完湯圓後,可外出健走賞花燈,促進消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