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救經濟 邱俊榮:要先忍受2年「短痛期」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國泰金控調查顯示,42%民眾認為,「創造就業與提升薪資」,是新政府必須優先落實的經濟政策。對此,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19日表示,準總統蔡英文提出的「5大創新研發計畫」,有助達成創造就業、提升薪資等目標,但民眾可能要先忍受1至2年「短痛期」,才會看到成效。

2016年台灣經濟情勢並不樂觀,據主計總處預測,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僅1.47%,創金融海嘯以來次低;由國泰金控調查也可得知,6成以上民眾認為,與過去半年相比,目前景氣呈現惡化態勢,且超過4成民眾,不看好未來半年景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俊榮指出,想靠既有產業與刺激出口等方法,來帶動經濟成長,效果有限,必須透過新的經濟動能,才能創造就業機會、提升薪資水平。

邱俊榮認為,準總統蔡英文提出的「5大創新研發計畫」(包括綠能科技、亞洲矽谷、生技醫療、智慧機械、國防航太等5類創新產業),值得期待;以智慧機械為例,這個發展方向,可結合傳統機械與精密機械工業,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吸引更多外資,進而提升薪資水平。

邱俊榮說,「5大創新研發計畫」涉及產業結構調整,「(時間)當然要久一點」,預估新政府上任後,大概要花1到2年,才可能達到初步成效,民眾必須忍受這段「短痛期」。

邱俊榮強調,產業結構調整,是改善台灣經濟現況的重要措施,「若不忍受短痛,長期會更痛苦。」

關鍵字: 新政府台灣經濟景氣產業結構蔡英文邱俊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新政府首要任務 4成2民眾:創造就業+提升薪資

新政府首要任務 4成2民眾:創造就業+提升薪資

新政府上台後,應優先重視並落實的經濟政策為何?據調查,42%的民眾認為,「創造就業與提升薪資」是新政府的首要任務,占比居冠;其次則是「有效調整產業結構」及「改善貧富差距」,占比約16%。

2016-02-19 10:02

春燕來了? 國泰金:第2季景氣可望回溫

春燕來了? 國泰金:第2季景氣可望回溫

國泰金控19日發布2016年2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其中「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已連續5個月向上攀升,反彈至-19.1,「景氣現況樂觀指數」也緩升至-49.5,景氣在第2季回溫的可能性,明顯增加。

2016-02-19 09:25

慘!主計總處下修2016年GDP至1.47% 金融海嘯以來次低

慘!主計總處下修2016年GDP至1.47% 金融海嘯以來次低

主計總處17日公布2016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預測,由於外需成長力道疲弱、民間消費動能不足,預估全年GDP僅1.47%,較前次預測(2.32%)下修0.85個百分點,創金融海嘯以來次低。

2016-02-17 19:47

出口連12黑 邱俊榮:未來1年恐怕都不樂觀

出口連12黑 邱俊榮:未來1年恐怕都不樂觀

財政部16日公布2016年1月出口,年減13%,連續12個月負成長。對此,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全球市場需求不振,亞洲各國卻「(貨幣)貶值搶訂單」努力生產,出口自然難有起色,若2到4月出口持續衰退,「未來1季,甚至1年,(出口)都不樂觀!」

2016-02-16 17:53

加強海外拓銷 經長:盼2016出口由負轉正

加強海外拓銷 經長:盼2016出口由負轉正

台灣2015全年出口值,較2014年衰退10.6%。對此,經濟部長鄧振中15日表示,政府會透過各式拓銷活動,為廠商開拓更多海外市場,「希望今年出口,從去年的負成長轉為正成長!」

2016-02-15 13:05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證交所表示,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自明(17)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

2024-04-16 12:29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國發會主委大黑馬,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頗受市場愛載,業界更以「型男出道」形容劉鏡清入閣。

2024-04-16 10:30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美股大跌,波及今(16)日亞股表現,全軍覆沒,台股狂殺逾500點,盤面一片綠油油下,台積電(2330)大跌20元,指數不僅摜破2萬點,回測19900關卡;新台幣匯率也慘摔,一度重貶1.6角至32.54元,創下2016年6月以來,近8年最低紀錄

2024-04-16 11:0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