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會!立法院開議首日 新科立委上場首秀質詢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第九屆立法院新會期於19日正式開議,首度取得席次過半優勢的民進黨、國會新勢力時代力量及國民黨、親民黨等黨籍立委,將首度對行政院長張善政進行施政總質詢。此外,長期在街頭抗爭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民進黨立委蔡培慧等人,也將首度站上質詢台,勢必將激盪出不少新火花。

2016大選民進黨取得空前勝利,不但搶佔過半的68席立委,更首度搶下龍頭寶座,由蘇嘉全、蔡其昌分任正、副院長職位;其他政黨部份,國民黨佔35席、時代力量佔5席、親民黨佔3席。

民進黨新會期共列出了35項優先法案,清單上囊括國會改革、法政制度、轉型正義、人權保障、災防與食安、長照社福、民生經濟、教育文化、永續環境等9大類;其中,法政制度方面,近日各界熱議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總統職務交接條例」都在優先討論名單中。

據了解,民進黨這次提出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不會與上屆版本相同,此外,對於此法案與時代力量看法分歧部分,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討論過程中會再與時代力量方面進行溝通。

其他方面,轉型正義部分民進黨提出《國家安全法》、《檔案法》、《政黨法》、《政黨不當財產處理條例》、《政治獻金法》,也將會成立「轉型正義工作小組」;有關環境環保的《廢棄物減量及循環利用法》、《廢棄物清理法》相關;災防與食安方面的《災害防救法》、《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長照社福方面,《長照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社會救助法》;民生經濟,《非核家園推動法》、《電業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科學技術基本法》、《所得稅法》等。

另外也有針對原民、客家語言的《國家語言發展法》進行討論,但最後定案仍要等到今天上午的黨團大會才會有定案。

除了法案外,許多新科立委首次質詢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當中又以出身學運的時代力量黃國昌、民進黨蔡培慧等人最受注目,勢必將激盪出不少新的火花。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