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維冠倒塌? 建築師不再沉默:我們監造不是監工!

▲維冠大樓毀損的梁柱內露出沙拉油桶,有土木工程師指出大樓的箍筋角度不符標準。(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網搜小組/黃翊婷報導

台南永康維冠金龍大樓在206強震中倒塌,昨日(18日)發現唯一失蹤者林函霏遺體,罹難人數增加至115人。事件發生後社會各界都點名要建築師負起監造責任,不過,建築師謝伯昌在臉書PO文中點出癥結表示,監造不是監工,「建築師的監造責任是抽查與抽驗,百分之百的查驗責任是營造廠,工地有問題不先抓監工直接抓監造,真是本末倒置!」

維冠金龍大樓因地震倒塌,沒想到破損的梁柱中竟然出現沙拉油桶,引發外界質疑是否有偷工減料,甚至直指要建築師負起監造責任。大樓原始設計圖曝光後,就連專業的土木技師看了都搖頭直說,「有些事情是越懂越害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地震發生之後,社會各界點名要建築師負起監造責任。

不過,謝伯昌18日在臉書以「你懂不懂什麼叫做監造?」PO出一篇文章,內容提到,許多公安事件發生後,社會大眾及媒體就會直接點名建築師出面負責,只因為「建築師有監造責任」,但是到底什麼才叫做監造,「監造不是監工啊!」況且露出沙拉油桶的位置在原始設計圖中是空心的,並非建築師設計的材料,是營造廠自己多加的,「應該要由營造廠負責。」

謝伯昌指出,監造不是在現場監督工人施工,工人做得好不好要先由工務所的工地主任百分之百確認,接著再請營造廠主任技師 (通常都是土木技師) 到現場查驗,確認一切都沒問題了才會請監造的建築師到場抽查、查驗。

謝伯昌說,但是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卻將責任全數推到建築師身上,「這樣對嗎?」就算是公共工程,建築師的監造責任也只是抽查與抽驗,百分之百的查驗責任是在營造廠方,「工地有問題不先抓監工直接抓監造,真是本末倒置!」 

★文章內容已獲謝伯昌授權提供,未經同意不得摘編。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