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政大想婚 高職生受挫緊張:第一志願被合併了

▲政大人文學術勝、台科大理工強,合併反應兩極。(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政大與台科大17日發表聯合聲明,未來將整併兩校資源,引起各界熱烈討論。對此,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政大早在上個月就主動聯繫台科大,而台師大等其他學校也有意整合,目前仍在評估階段。不過這件事卻讓許多高職師生憂心忡忡,因為台科大是科技大學的第一志願,如果改制成一般大學,將會衝擊高職生的升學機會。

政大和台科大在聯合聲明中指出,為因應國際發展趨勢及國內高等教育優質環境重建,兩校將同步展開校際及校內溝通,希望在保障雙方師生的權益下合作,整併教育資源並循序規劃,打造出國內、國際皆一流的人文社會學與創新科技新典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兩校是否真的要合併還需要與全校師生充分溝通後才能做決定,且目前也不只有政大提出整合,還有台師大等其他學校在洽談中。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則認為,兩校師生連「認識交往」的機會都還沒有,高層就有意「合婚」可能太快了。

不過這個消息卻先在高職校園裡瀰漫一股不安氣氛。「聽到這個新聞,其實有點受挫緊張。」有育達高職學生表示,因為台科大是第一志願,「我們如果要和高中生一起比,感覺競爭更激烈」,「如果專業科目加重計分,對我們的優勢比較大,如果跟一般生競爭,可能我們的國英數會輸別人」。

育達高職校長劉育仨說,「它到底是要考學測,還是要考現在的統測,學生最擔心的是,繼續升學後,科技大學的總名額會不會受到衝擊」。大安高工校長陳貴生也指出,「當技職的一貫體系被打破以後,未來國中端的家長學生,選擇技職體系就讀的意願跟動機會降低很多」。

其實,這樣的合併案已經不是第一例,2014年屏東教育大學和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合併,更早之前,嘉義師範學院也和技術學院的整併,而它們最後都走向一般普通大學之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