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看過來,不要只會拆,學學京都的都市設計

▲拆除高架橋後的北門,古思幽情終於躍然見日。(圖/翻攝自楊燁臉書

文/設計發浪

✽編按:本文原載於設計發浪粉絲專頁,行文顏色為編輯為提示讀者標註,與原文無關。

最近台北市長柯文哲拆除北門高架橋,讓清代古城門重現人間,有網友指出,對比左邊日治時期建築的台北郵局,以及右邊那棟看不出什麼風格卻離現代最近的高樓,三者對比更顯感嘆。而柯文哲在工程完成後,實際走訪北門附近探勘,發現周遭的路燈與廣告有待改善,將制訂「北門周邊廣告物設計準則」,讓附近的招牌不再成為影響市容的因素。

《聯合報》報導,都發局都市設計科長羅文明表示,「北門周邊廣告物都市設計準則」有兩大原則,一是「單純化」,周邊景觀不要有複雜的立面線條,二為周邊建築物晚間不要有閃爍的霓虹燈;公園處副處長曹彥綸說,昨已進行初步綠美化,另外等西區門戶的都市計畫完成、文資審議通過,會開始整頓北門周邊廣場景觀,預定明年6月底完工。

這也讓人想到過去京都市為維護京都整體古都歷史形象制訂的「屋外廣告物條例・規則・告示」,在經過7年各界討論之後,於2014年9月1日開始強制執行,不合乎「屋外廣告物條例・規則・告示」設計規範的招牌都將被強制拆除。

▲「京都市屋外廣告物條例」十分嚴格,許多會影響市容的廣告招牌直接被禁止不可使用。(圖/翻攝自京都屋外広告物制度の解説

▲直接貼於建築物上的廣告招牌則限制不可超過牆壁高度。沒有屋簷的建築物則限制廣告招牌不可超過最上層內部鋼筋。(圖/翻攝自京都屋外広告物制度の解説

▲甚至連關東旗的擺設都做了限制與規範。可說是為防範業者鑽漏洞做到滴水不漏的招牌設置規定。(圖/翻攝自京都屋外広告物制度の解説

讓人驚訝的是,日本人像是在為整個京都做色彩計畫一般,也詳細規範了顏色的彩度、明度,列出「禁止色」「規制對象色」,並依照地區不同規範其嚴格度,比如說歷史遺產區域內不可使用禁止色,規制對象色則必須被限制在招牌整體的20%內,第2種、第3種區域則是鬆綁禁止色為規制對象色,使用面積則相同。(顏色使用包括文字上顏色的表現)

▼京都制定了嚴格的色彩計畫,其中還有被禁止的顏色。(圖/翻攝自京都屋外広告物制度の解説

在這樣的狀態下,如果只有一間店面或許好辦,只要改一下招牌,符合規則就好,但對於連鎖店,(尤其是國際連鎖店)來說,被制訂好的CIS(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企業形象識別系統)規範豈能說改就改?

▼知名的大型連鎖店也必須配合京都所規定的色彩配置來設置招牌。(圖/設計發浪提供/翻攝自網路)

在經過委員會協調下,跨國連鎖企業的LOGO也呈現了只有京都市才有的一番風貌,甚至在不同區域的限制下,有的LOGO會長得不一樣,比如說uniqlo因紅色不符規範,從滿版正方形紅色底,變成有白框,最後乾脆變成白底紅字(紅字顏色彩度也降低了)。又或是7-11,從原本的樣子到三種顏色變細,甚至變成無彩度

▲其他企業也依據各地域性質不同,將品牌LOGO做出相應的色彩調整。(圖/設計發浪提供/翻攝自網路)

在這樣的嚴格限制下,對於連鎖店或許造成一些營業上困擾,姑且不論這樣的規範是否箝制設計自由,我很佩服日本在營造國際都市形象上是以一種不同於台灣的高度與執行力在經營。在這樣的限制下,京都一些個性小店因較無包袱,反而在設計上不僅合於規範甚至獲得市長獎。

1.群青

▲群青的的風格配合京都的市容規劃,成為有風格的小店(圖/設計發浪提供)

群青色是一種深藍色(也稱為紺色),這個名為「群青」的空間十分有趣,由「空間工房用舍行藏」這間建築事務所設計,改造了京町家職住一體的形式(工作與居住在一起),搖身一變成一間很有味道的select shop,有很多有趣的商品。(晚上超美的啦!)

▼群青在夜色下的景緻。(圖/設計發浪提供)

2.惠文社

▲位於左京區一乘寺的獨立書店惠文社。(圖/設計發浪提供)

惠文社位於左京區一乘寺,是一家由店長選書的獨立書店,在經過男子休日委員會著作的「左京都男子休日」一書大力推薦下,現已成為台灣遊客的口袋秘密聖地之一,那個區塊有非常迷人舒服的休日氛圍及不是那麼多人會去的咖啡店與小雜貨店,有機會到京都,除了進香團行程之外也給自己一個下午空檔到一乘寺繞繞吧!

3.瓢亭

▲擁有米其林三星的懷石料理名店瓢亭。(圖/設計發浪提供)

位於京都南禪寺畔的瓢亭是一家擁有400多年歷史的懷石料理名店,原本只是提供來南禪寺參拜的民眾休息的茶店,後來開始提供懷石料理,如今更獲得米其林三星的肯定!簡素的外觀保留歷史的風味,鋪石步道、魚池露台非常具有古時日本味道,值得一去。

4.一保堂茶舖

▲茶葉名店一保堂。(圖/設計發浪提供)

一保堂也是日本茶葉老牌子的一個代表性品牌,約為300年前(1717)於享保年間創立,由一位近江的渡邊伊兵衛在幾乎是京都中心的寺町二條開了一家販售茶道具、陶器的商店,後來他們開始販售茶葉,獲得廣大好評,約170年前(1846),山階宮親王喝了之後說道「茶、一つを保つように」(專心一致地保護茶之道),一保堂的名號從此傳承至今。右手邊進入後有一間茶室名為「嘉木」,雖然歷史悠久但價格相對平實,茶葉罐上有很可愛的插畫,尊重保護傳統之餘又能以柔軟的思考接受新事物,在一幢具有百年歷史的建築裡享受遠古至今被保護下來的茶之味別有一番樂趣! 寺町通是一條很有古味的老街,有很多畫廊與古董店,漫步其中能細細品嚐風裡殘存的古風人文。

究竟北門周遭是否能做到如京都市的廣告製作條例般讓街道從此美輪美奐呢?考驗柯市府的執行力。

●作者為設計發浪,「設計發浪 designsurfing」由設計浪人主持,是一個台灣與日本設計交流的平台,橫跨設計合作、專欄評論、展覽演講、品牌經紀、專利諮詢等面向,期待能創造一條通道,將在台灣與日本當地各自正在發生設計的點串連,形成台灣與日本新一代的設計浪潮。本文已獲授權,不代表本社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至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