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擬開新路解決木雕街塞車 綠委:危害石虎棲息地

▲石虎(圖/取自台北市立動物園網站,下同)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苗栗縣政府為減少木雕街壅塞現象,2月1號公告「台13線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生態環境專案研究計劃勞務採購案」,計畫經費高達新台幣1,800萬元。民進黨立委余宛如、前立委田秋堇認為,此舉可能危害石虎棲地等問題,希望政府能終止標案。

余宛如、田秋堇及環境學者專家18號舉行記者會表示,「台13線外環道新闢工程」因為8公里將花52億、可能危害石虎棲地等問題,引發輿論抨擊,兩年前環評退回專案小組審查。

苗栗縣政府近期卻啟動相關標案,由交通部公路總局以兩年1800萬元的「生態環境專案研究計畫勞務採購」,尋求減輕工程對石虎的衝擊。余宛如表示,與其花天價環評,不如減少石虎棲地開發,呼籲政府中止標案Sound-bite。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裴家騏則表示,樂見公路總局願意環評,但兩年的時間過於倉促,很難有實質成效,他建議如果有心花費金錢和時間幫助石虎,就應該優先解決既有道路的威脅,尤其是比產業道路寬的平面道路更是主要造成路殺和基因阻隔效應的結構。

裴家騏說,如果能透過這些路段實際實驗、測試和評估,從中獲得有效的改善之道,就能做為往後各項工程施作的範例,也能改善目前嚴重的棲地破碎化問題。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