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染狂犬病「鼬獾」咬傷民眾 若發病致死率近100%

我們想讓你知道…野生動物遠遠看看就好...


▲高雄市杉林區出現染狂犬病鼬獾。此非當事鼬獾。(圖/取自維基百科)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高雄市杉林區民眾15日深夜在自家騎樓發現一直鼬獾,試圖補捉反被咬一口,鼬獾16日經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確診「狂犬病陽性」,遭咬傷民眾第一時間已至高雄旗山醫院施打狂犬病破傷風疫苗,防檢局強調,如遭疑患狂犬病動物咬傷時,應立即清洗消毒傷口後儘速前往就醫。

衛福部資料顯示,狂犬病病毒會引起「急性病毒性腦脊髓炎」,發病後,致死率幾乎達100%。據疾管署統計,去(104 )年約16,600人次遭犬、鼠或不明動物抓咬傷,由於國內狂犬病疫情尚未平息,若民眾不慎被咬,第一步要記住動物特徵,第二要馬上用大量肥皂加清水沖洗至少15分鐘,並先用優碘消毒傷口,第三趕緊就醫評估是否需要施打疫苗,第四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讓咬人的動物續留觀察10天。

防檢局再次呼籲,不要主動接觸野生動物及棄養家中寵物,每年更要帶寵物施打疫苗。若未依規定帶家中寵物施打疫苗,可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