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啪」悲劇了! 體重破百男爬山半月板竟應聲斷


▲體重過胖者,對膝蓋所造成的負擔更大。(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李佳蓉/台北報導

年前大魚大肉,讓好多人年後罪惡感加重想減肥!台中一名李姓男子因發現年後體重破百,決定爬山減肥,不料因體重過重加上腿部缺乏肌力訓練,下坡時膝蓋半月板竟應聲斷裂,結果瘦身不成,膝蓋反而腫痛不堪,難以行走。醫師提醒,運動雖然有益健康,但也要小心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

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卓士凱表示,這名體重約95公斤,體型肥胖的中年男子,因過年期間胃口大開,餐餐吃得澎派,結果站上磅秤時,驚覺體重已破百,下定決心爬山減肥。在上坡路段時,他雖然氣喘吁吁,但慢慢走還無問題,沒想到下坡路段踩階梯時,他突然聽到膝蓋發出「啪」一聲異響,隨後膝蓋感到劇痛,在親友攙扶下才勉強下山。

▼卓醫師指出李姓患者半月板斷裂處。(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卓醫師指出,患者經檢查後發現,原來是體重過重,加上平時缺乏肌力鍛鍊,不當的膝蓋姿勢導致半月板承受不住壓力,應聲破裂。若不妥善治療,行走功能將大受影響,甚至導致關節加速退化。所幸立即為他施行關節鏡微創手術,修補破損的半月板,術後膝蓋腫痛的問題緩解,已順利出院。

半月板是什麼?卓醫師解釋,其為位在膝關節的中間,功能就像人體避震器,隨著年歲增長,難免組織磨損、失去彈性,因此半月板破裂大多出現在高齡人士身上,年輕患者多因高張外力或運動傷害才會造成。此外,體重過重、平時缺乏運動及骨四頭肌肌力較弱者,其受損機率也會提高或提早發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膝蓋隨著年齡磨損退化是必然的!但卓醫師提醒,平時仍能透過對「股四頭肌(大腿前方肌肉)」進行肌力訓練,如深蹲運動,不僅可訓練股四頭肌,也可訓練核心肌群。另外,平時應做好體重管理,過胖的民眾在運動項目選擇上最好先避開對膝蓋壓力大的項目,下坡或下階梯時更要留意,才是預防膝蓋受傷的最佳方式。


▲健身教練示範深蹲動作。(圖/健身教練許承澤提供)

深蹲
訓練方式:
1.雙手平舉、雙腳打開與肩同寬,接著臀部向下坐。
2.重心在腳後跟、膝蓋不超過腳尖且背部挺直。
3.以蹲10~20下為一單位,間隔休息30~60秒,每次訓練三單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