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時齊/公益團體的私心慾望

▲中華民國搜救總隊,衍生另一齣鬧劇。

文/王時齊

如果不是因為這場地震,如果不是因為他們自己把事情鬧大了,我們還真的不會花功夫去了解這是怎樣的一個團體。「中華民國搜救總隊」,乍看名字還以為是政府成立的,或是全國搜救人員的集合組織,現在搞懂了,就是個一般社團,而且是個還蠻有事的社團。

一場地震後的搶救工作,四方力量都來默默付出,摩擦當然會有,但是救災圓滿最重要,相互體諒一下就過去了。但這個團體硬是可以搞出一堆事,撤退還要裝模作樣到家屬面前搞大事端,弄得人心惶惶,原本想藉此打台南市政府一耙,沒想到玩火燒到自己,被掀了一堆底牌,沒登錄沒資格救災,也沒充分訓練,還會搶功勞、屯物資,地震悲劇之外,又搞出一場鬧劇。

對於這團體的評價,還是留給專業人士去發揮就好。但是我們也要感謝這個事件,讓我們再次體會,很多事情不能只看表象和名稱。如果仔細觀察公益團體,還有許多公益人士,很容易看到一堆赤裸裸的「人性」。他們最難闖過的三道人性關卡,分別是:山頭主義、英雄主義、大頭病。

山頭主義,就是搶地盤的概念。每個領域,都不只一個團體,既然是來從事公益活動,不是很容易就可以好好合作嗎?沒有,反而是彼此爭奪有限的資源與鎂光燈。就像紅十字會,囊括不少善款,卻也被人揪出行政事務費用比例高的驚人。還有這次台南地震搜救,有人是默默搶救人命,有人則是來搶救地盤與地位,例如中華民國搜救總隊,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還跟指揮系統槓上,什麼「不受尊重」啦、官方與民間應該「聯合指揮」啦,地盤心態一覽無遺。

▲救災環境惡劣,專家呼籲,救災人員都應主動到醫院健康檢查。(圖/記者楊佩琪攝)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英雄主義,就更常見了。從早期的民主運動,到近期的學生運動、社會運動,都可以看到有些人,從公益、理想的追求,在受到鎂光燈洗禮後,逐漸轉變成個人名聲與歷史定位的追逐。或者幻想自己是運動獨一無二的代言人,或是企圖獨攬所有功勞,到最後,公益只是工具,光環才是目的,真心想成就的其實是自己。就算不明說,你心裡應該有幾個這種人的名字吧!

英雄主義其實也是大頭病的一種,但是最嚴重的大頭病,就是覺得自己的公益目標應該是主宰世界的真理,把自己信仰的價值,無限上綱到普世該遵循的標準。像是有些恐懼同性戀的宗教團體,信的是上帝,但心態像撒旦,以公益為名,但心中的仇恨比誰都多。

其實所有社團都可以說自己是公益團體,但公益團體也是人組成的,是人,就有人的毛病和私慾,不會因為寫出公益性的組織章程,就突然整團人變得佛光普照。只要把公益團體當人看,很多事情,也就見怪不怪。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作者王時齊,資深媒體人、政治評論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