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戰計畫5027」劍指北韓 美國對金正恩動手機率越來越大

▲美軍F-22戰鬥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自年初成功試爆氫彈後,美國已多次向朝鮮半島派遣最先進的戰略武器。南韓《中央日報》引述南韓國防部相關人士的話稱,「為應對朝軍新的挑釁,上周韓美共同作戰計劃小組曾舉行過一次作戰計劃會議,討論了未來在半島開展的作戰計劃。」據了解,美韓一直一來便有對北韓制定作戰計畫,最著名的是1973年的「作戰計畫5027」,至於2015年6月美韓則是簽署了「5015作戰計劃」。

根據韓媒報導,繼派出B-52戰略轟炸機飛往朝鮮半島威嚇北韓之後,4架美國F-22猛禽(Raptor)隱形戰鬥機17日在南韓軍機的伴隨下,出現在首爾附近的烏山(Osan)美國空軍基地上空。另據有關消息,下月美軍將派遣核動力航空母艦「斯坦尼斯號」,參加雙邊「關鍵決斷」和「鷂鷹」軍事演習。

根據了解,美韓於1973年簽訂「作戰計畫5027」(OPLAN5027),50代表美軍太平洋司令部,2代表朝鮮半島,7則是作戰計畫序號;值得注意的是,該計畫付諸實施的前提是北韓「首先動手」。1994年,美國制定了炮擊北韓寧邊核設施的計畫之後,每隔2年對5027作戰計畫進行更新。2015年6月,韓軍參聯會議長崔潤喜與韓美聯合司令官斯卡帕羅蒂正式簽署了5015作戰計劃,並立即生效。

▲金正恩視察「光明星號」長程火箭發射狀況,對於結果相當滿意,有不少高官激動落淚。 (圖/翻攝自YouTube/KOREAN CENTRAL TELEVISION)

根據5015作戰計劃,在非常時期,韓美將採取打掉北韓核、導彈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方法,在北韓發動攻擊的同時反擊,是為「先發制人」的戰略。2015年11月2日,南韓國國防部長韓民求與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Baldwin Carter)聯合發表的「4D作戰計劃」,是指對北韓彈道導彈和搭載核彈頭的彈道導彈,進行探測、擾亂、破壞和防禦。

鯤騰全球防務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楊承軍對《環球時報》表示,美軍從2014年開始定期進行突襲北韓核設施的演習訓練,實際上是「外科手術式」的斬首行動,也就是除掉某一國領導人或既定重要目標。而對於美國是否會對北韓核設施進行打擊,他認為,「動手的可能性存在,而且這種可能性越來越大。美國在政治上、外交上都做了一些準備。」

楊承軍表示,美國如果要對北韓進行外科手術的斬首行動,根本不需要投入目前對外所展示如核潛艇、核動力航母、導彈防禦系統等強大的戰略力量,而美方對外曝光這樣的行為,是要讓國際社會和媒體了解,並加強對北韓的軍事威懾,另外也是在試探中、俄的反應。

中共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也對《環球時報》表示,「從公開報導來看,美韓最希望的對朝(北韓)打擊樣式,是外科手術式的打擊,是對朝鮮(北韓)的核設施等重要目標進行空襲。這是非接觸作戰,這對美韓而言人員傷亡最小。」他強調,這也是美國近來調動航母和核潛艇赴韓的意圖,「當然美國也在藉機加強在朝鮮半島的軍事部署。」

▼美軍導彈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 DDG54)。(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