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班齊學手語和他玩耍 讓「天使男孩」不再孤單坐角落

▲查德原本因殘疾而無法和人溝通,卻遇上暖心的同學願意學習他的「語言」。(圖/翻攝自YouTube/AJ+ )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Bosnia)塞拉耶佛市(Sarajevo)的一所小學在去年9月迎接6歲的特殊學生查德(Zejd Coralic)入學,但查德因失聰且不會說話,無法和老師跟同學溝通,常常只能坐在角落獨處,但班導師卻特地找來一名手語老師教全班手語,讓查德開始有同伴能一起玩耍而漸漸喜歡上學

據《每日郵報》報導,雖然奧斯曼納克斯小學(Osman Nakas primary school) 願意讓查德入學,班導師莎妮拉(Sanela Ljumanovic)也會用自己的教學技巧和手勢與查德溝通,但班上一名學生的家長卻提議讓全班的同學都一起學習手語,好讓所有人都有「共通語言」可以聊天;因此,全體家長便集資請手語老師來上課,而所有學生在3個月後都能用基本手語和查德溝通

波士尼亞在2003年通過法律,要讓特殊兒童能夠完全融入社會,而學校應該要有專業助理、翻譯或以其他方式幫助有特殊需求的學生參與課堂,但僅有少數學校在維持正常運作下,還有足夠的錢能為這些學生予以額外的幫助。

「查德是幸運的」,莎妮拉透露,許多孩子在回家後還會教自己的父母手語,「我們都很高興,因為大家也都在學習一門新語言,我們希望之後能教查德讀唇語,他是一個好孩子,也是一個聰明的孩子」,而她將手語融入課程中,不僅能夠幫助溝通,也幫助孩子們在面對特殊人士時能更為謹慎。

查德的好朋友塔里克(Tarik Sijaric)表示,「我喜歡學習查德的語言,這讓我能夠跟他及其他聾啞人士溝通」,也有學生說「我喜歡這種語言,而且我覺得在長大後依然有用。」查德的母親對於全班的付出感到感動,「他一開始對於大家要一起學手語時,還表示沒有興趣,但現在卻期待去上學,也變得高興且積極。」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