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譽:人民幣持續走軟 銀行業TRF損失將逾40億元

人民幣。(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國際信評公司惠譽17日表示,若人民幣持續走軟,銀行業因售予投資人供其避險人民幣部位或進行匯差套利交易的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TRF)相關損失將大幅增加,並在2016年上半年達到高峰,預計總損失金額逾新台幣40億元,主要原因在於契約陸續到期、主管機關加強審查限縮了承作量的成長。

惠譽指出,自2015年8月人民幣貶值以來,各銀行的TRF相關損失仍有限,但若人民幣持續走軟,損失將大幅增加。金管會日前預估TRF總損失約為新台幣40億元。而惠譽在2015年12月時進行情境測試顯示,若人民幣貶值至1美元兌7元人民幣,TRF的總損失可能達到新台幣790億元,當時人民幣匯率為6.4元,2016年2月16日匯率為6.5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日前檢視各銀行的TRF承作流程後,已要求九家銀行改善其辦理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的相關風險控管。(圖/資料照)

惠譽認為,銀行對TRF相關資訊揭露不足,因此不容易衡量不同情境下的系統性風險與潛在的財務衝擊;此外,TRF的銷售風險大多在民營銀行,公股銀行採取較為保守的銷售模式。儘管如此,即便是在人民幣匯率貶值至7元的情境下,多數民營銀行的TRF相關損失,仍將維持在可控範圍。僅有少部分小型民營銀行由於獲利體質較弱,TRF的損失將可能造成較顯著的影響。

金管會在檢視各銀行的TRF承作流程後,已要求九家銀行改善其辦理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的相關風險控管,並禁止其中兩家小型銀行新承作複雜性高風險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惠譽表示,受到中國與台灣總體經濟成長放緩的影響,該比率在2016年將上升。

關鍵字: 人民幣TRF信評惠譽銀行金管會匯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新政府就任前 王儷玲:嚴控人民幣TRF

新政府就任前 王儷玲:嚴控人民幣TRF

金管會新任主委王儷玲2日宣布,在5月20日就職前,不會讓金管會空轉,因此,金管會今日啟動交接作業並成立交接小組,預計在新政府內閣團隊就任前,完成「金融業市場的政策白皮書」移交給下一個新執政政府;此外,也強調在交接前會嚴控人民幣TRF的匯率風險。

2016-02-02 18:15

不當銷售TRF 新光板信2銀行遭停賣

不當銷售TRF 新光板信2銀行遭停賣

人民幣重貶,導致人民幣TRF龐大損失,金管會日前宣布,在進行銀行辦理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專案檢查時,發現銀行在業務管理、法令遵循及風險管理部分有相關缺失,對此,開罰9家銀行業者,包括富邦、國泰世華、玉山、永豐、華南、花旗、渣打等7家處以糾正;板信、新光銀遭禁賣,直到缺失改善。

2016-01-27 22:18

商業周刊/他砍分行、不賣TRF 竟讓合庫賺更飽

商業周刊/他砍分行、不賣TRF 竟讓合庫賺更飽

一個官派的公股金控董事長,能做出什麼金融業界不敢做的事?一年半前,從台企銀董座銜命空降至合庫擔任董事長的廖燦昌,2015年就做出兩件令國內金控業界跌破眼鏡的事:一是開本土所有銀行之先例,申請裁撤20家實體分行;二是禁止合庫銀銷售被銀行視為金雞母的人民幣TRF業務。

2016-02-01 12:37

人民幣貶勢難止 銀行信用風險提高!

人民幣貶勢難止 銀行信用風險提高!

近期人民幣匯價波動劇烈,中華信評表示,受到人民幣目標可贖回遠期合約(TRF)商品評價虧損擴大的影響,銀行業者面臨的交易相對人信用風險升高。不過,中華信評認為,大部分受評銀行業者,本身的經常性獲利來源,足以吸收虧損,因此人民幣匯價波動,不會立即對台灣銀行業者的評等造成影響。

2016-01-08 14:47

人民幣劇貶銀行風險升 金管會緊盯TRF!

人民幣劇貶銀行風險升 金管會緊盯TRF!

人民幣大貶,導致全球股市重挫,市場擔憂可能對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客戶及銀行帶來重大損失,對此,銀行局局長詹庭禎表示,金管會從2014年6月起陸續控管下,TRF交易急速冷凍,單一銀行TRF加DKO(歐式觸及出場遠期合約)等衍生性商品,最大交易量占比不到4成,顯示客戶違約風險應低於一半。

2016-01-08 10:03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

2024-04-19 13:38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