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嗑生魚片 男染「阿米巴原蟲」狂瀉1個月瘦5kg

▲患者疑吃到感染阿米巴原蟲的生魚片,導致腹瀉1個月。(圖/生魚片示意照/資料畫面)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吃生魚片真的要注意衛生!一名年約40歲的電腦工程師到東南亞旅遊,回國後腹瀉一個月,體重狂掉5公斤,就醫後才發現腸道有「阿米巴原蟲」。醫師懷疑,患者吃了受感染的生魚片或飲用水,才會導致腹瀉不止。

據了解,患者到東南亞潛水外並吃生魚片,回台後卻每天拉肚子3到6次,連續1個月下來,體重爆瘦到剩60公斤。新光醫院內科主治醫師朱光恩17日接受《東森新聞》訪問表示,若感染阿米巴原蟲,糞便可能有血、發炎黏液,「白白的、黃黃的,就好像我們的鼻涕一樣,同時還可能有一些發燒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切片檢查,原來是阿米巴原蟲搞的鬼,這種第二類法定傳染病,不管是淡水魚還是海水魚,只要水源受汙染,或魚體本身帶原,在未經煮熟的情況下,都有可能經由「糞口傳染」給人類。

阿米巴原蟲主要以吞噬紅血球維生,破壞體內微血管、侵犯腸胃道造成血便,更嚴重甚至會引發肝臟發炎、發燒和眼白變黃等症狀。朱光恩說,阿米巴原蟲順著血管到肝臟,「變成一個很厲害的肝炎,甚至變成阿米巴肝膿瘍,這時就有可能會有一些肝功能異常。」

魚市場裡標榜新鮮,攤販們現殺活魚,但醫師提醒,製作生食環境不衛生,少數食材受汙染,最容易導致阿米巴原蟲入侵患者體內,只要沒煮熟,就算沾山葵仍無法殺菌消毒。醫師說,如果發現腹瀉超過兩周,糞便帶黏液、血液,甚至不明原因發燒,就應盡速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