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春節初二達高峰 9人喪生、就診人次比去年高1.5倍

▲流感春節初二達高峰,9人喪生、就診人次比去年高1.5倍。(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流感越冷越難防,春節期間達高峰。疾管署今(16)日召開疫情週報,公佈春節連假至15日流感急診就診人次,其中以初二的1萬0200例為最高,比去年的6600例高出1.5倍之多,創下近3年來新高。另外春節期間也審查了9例流感相關死亡病例,患者年齡介於57~78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國內流感仍處於高峰期,請民眾務必加強手部及呼吸道衛生,若出現類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以降低重症病發的風險。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流感疫情目前處於高峰期,春節連續假期至15日共新增65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39人具慢性病史,僅3人曾接種疫苗。另外,新增的9例死亡個案分別為,8男1女,死亡病例年齡介於57至78歲,有7例為H1N1,另外兩例為H3N2,均有慢性病史且均未接種本流感季疫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流感季自2015年7月1日以來,已累計452名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55名死亡。春節期間急診人次因大部分診所休診,於年初二達約1萬0200人次最高,後於初五診所開診後,已降至平時之3千多人次水準;惟目前仍屬流感高峰期,依往年經驗,預期至3月中下旬後才會脫離流感高峰期。

▲疾管署召開疫情週報。(圖/記者嚴云岑攝)

羅一鈞表示,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患及孕婦等,都是流感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以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因應今年秋冬流感疫情,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條件至3月31日前,增加「高燒持續48小時之類流感患者」及「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2項,請醫師提高警覺,善用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減少疾病傳播及重症與死亡的發生。

羅一鈞再次提醒,民眾勿輕忽流感嚴重性,因為在1月27有一名未接種疫苗的39歲女性,雖然沒有慢性疾病,但出現發燒、咳嗽、氣喘等病徵,於6天後住院仍不幸死亡。

他提醒,近日氣候溫差較大,且適逢春節後開工、開學,請民眾務必加強手部及呼吸道衛生,如出現類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落實生病不上班、不上學;有呼吸道症狀時,應配戴口罩;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如出現流感危險徵兆應及早就醫,遵從醫師指示服藥並在家休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