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冠原始設計圖「5戶變1戶」 土木專家:越懂越害怕

▲維冠大樓一樓打通牆面「5戶變1戶」。

社會中心/台南報導

台南維冠金龍不敵強震倒塌,檢方仍在追查是否與偷工減料,以及一樓賣場打通牆面有關,不過,大樓的原始設計圖也在政論節目上曝光,原先每一戶都有牆面,但後來又變更設計,「5戶被打通成1戶」,這個設計圖讓專業土木技師看了都表示,「有些事情是越懂越害怕。」

維冠大樓一樓打通樓層牆面,讓重心偏移的大膽設計,也成了追查的關鍵,檢方也證實房東籃太太2003年購屋時,就已經沒有隔間了,而維冠大樓原始設計圖現在更在政論節目上曝光。民國82年申請建照時,維冠設計圖上每一戶都有牆面,但等到建築都快蓋好了,83年卻又變更設計,將5戶全打通成1戶。

▲檢方仍在追查大樓倒塌主因。

對此,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鄭明昌表示,事實上「牆」就是可以承擔一部分的震力,如果把牆打除的話,影響層面如何,其實都還要再計算分析,「但有些事情是越懂越害怕」。牆面打通根本讓大樓底層變得軟弱,而拿掉隔間做為賣場,讓原本支撐力就極為薄弱的情況更嚴重。

這份讓專家看了都害怕的設計圖,卻蓋成大樓,讓上百戶住戶居住,也因為一場地震壓垮了114條人命。雖然目前相關政府單位否認有這張原始設計圖,但如果屬實,建商當年簽證的建築師及該負責的市府單位,一個個都難辭其咎。(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