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來不及過生日!家人出遊讓貓獨守3天 第7天暴斃往生

 
▲皮皮在3歲被領養,不料因居家安全與認知問題而喪命,沒機會在新家過4歲生日。(圖/送養人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是命運捉弄,或是領養人太不小心?金吉拉公貓「皮皮」曾經被棄養,經過中途救援並悉心照顧,好不容易在為牠在3歲時找到了新家;卻在家人度假期間發生不明意外,等到飼主返家後察覺異狀也沒有立刻送醫,皮皮因此突然暴斃身亡,還來不及過第一個幸福的4歲生日。送養人分享此事件表示:「不是為了責怪領養人,而是這當中有很多值得學習與瞭解的部分,希望更多人正視居家安危!」

皮皮在1歲多被棄養於一家美容院,當時全身毛髮嚴重糾結,眼神也了無生氣。還好經過愛心中途的救援、悉心照料,把牠照顧成一隻可愛美貓,並且在皮皮3歲那年,順利替牠找到適合的家。原以為能從此幸福、度過年年歲歲的生日;沒想到卻因為居家安全認知問題,皮皮沒機會在新家過牠的4歲生日,便告別了人間。


▲皮皮的家人出遊3天,將牠獨自留在家,不幸在期間發生意外。(圖/送養人提供)

送養人說,皮皮的家人在年初連假(1月1日到3日)期間出遊,將牠獨自留在家3天,前2日有委託友人到家中餵食,以為這樣就安全無虞。家人心想,第三天就回來了,所以沒有安排人照顧。但在返家隔日發現,皮皮行為有些異常,卻沒有即刻就醫;而是在兩天後(6日)上午詢問送養人意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送養人要求家長拍影片,在影片中皮皮不斷發出痛苦低鳴,她看過後認為貓咪身體不適,請認養人繼續觀察並趕緊找時間就醫。家人判斷皮皮是「心理因素」,而送養人叮嚀「必須先得排除生理因素,才能進一步了解心理因素。」不料皮皮的身體狀況在當天下午急轉直下,家人還是沒有即刻送醫,到了7日凌晨便過世了。

▼▼▼影片/皮皮發出疑似痛苦的低鳴聲:

送養人表示,皮皮在6日就已經不願進食,也沒有排泄,可是家人卻依然歸咎於是「情緒、心理問題」,錯過了治療醫救的時機,讓牠熬不過這一關。而且據了解,該認養人家有放置蟑螂屋,家人也看過皮皮吃蟑螂,所以懷疑這可能是造成喪命的原因。但由於皮皮沒有進行解剖,所以至今死因未明。

送養人希望透過《ETtoday寵物雲》分享此事件,表示 「不是要責怪與鞭打認養家庭,而是這當中有很多值得學習與瞭解的部分,希望更多毛孩家長能夠更以此為警惕,正視居家安危!」

*以下為送養人想呼籲的全文:

1.貓咪死亡的當下,如果想了解死因,最好盡快解剖為最佳。倘若無法及時送去,須先第一時間低溫保存大體,避免內臟經過溫度與酵素導致腐壞,無法準確查出死因。可請醫師於解剖完後,將大體縫回歸還,再帶至火化單位、禮儀公司或做其他的處理。

2.倘若需要全家出遊,建議還是把貓咪送到可信賴的寄養、代養單位。避免無人在家時,毛孩子們有可能會做出導致悲劇的傻事,讓家人回家時心碎。

3.最重要的一點,倘若當下已察覺貓咪與平時有任何不同的異狀;除了基本詢問原送養人之外,請立即就醫,優先確認貓咪的身體健康狀況,其次再觀察是否為貓咪的心理行為因素。

貓咪真的是很能忍受痛苦的生物,所以當牠痛到極致時,不見得同人類一樣大聲哀嚎,可能痛到只能低聲嗚鳴。而飼養者才是貓咪們最「第一線」的觀察者與照護者,僅憑簡短的文字或片斷與方向錯誤的敘述,有可能會讓原送養人誤判貓咪狀態。所以請各位務必在第一時間發現貓咪有異狀時,即刻送醫,以免憾事發生。

這些毛孩子們都是送養人的心頭肉,親力親為的花上無數心思、時間去妥善照顧及訓練這群毛孩子們。當送出去後,就如嫁出的媳婦、潑出的水;不同的是,送養貓的歸屬權是完全屬於認養人的,所以衷心期盼牠們能有好歸宿。

因為是居家眷養,孩子們的健康與飲食更是全面性的只能依賴新家庭的費心照料,謝謝各位願意給牠們一個家,並且給牠們滿滿的愛。以上僅分享給各位,希望藉由這個例子,避免未來再發生同樣的不幸。


▲送養人說,這些毛孩子們也都是送養人的心頭肉。(圖/送養人提供)

關鍵字: 居家安全送養領養貓中途皮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