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紅被騙7年挨詐2.5億 教友常如武買6豪宅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圖/資料照。記者洪聖壹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身家超過200億台幣的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在美國控告多年摯友常如武詐欺,7年來被詐騙的金額高逾760萬美元,約逾2.5億台幣,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

王雪紅和夫婿、威盛董事長陳文琦是非常虔誠的基督徒,根據美國華文網路報《基督日報》報導,常如武和陳文琦是台大電機1978級同學,王雪紅信任常如武,還聘請他當威盛電子美國總經理兼財務長(CFO)。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訴狀顯示,常如武向陳文琦傳福音,介紹他去「基督之家第四家」(Home of Christ Church of West San Jose, HOC4)教會,常如武在1999年被選為該教會長老,成為主掌教會財務的唯一一人,常與妻子李薇林發現有機可乘,「掩飾權力與貪婪,利用其特殊財務職掌便利性,濫用捐款人的慷慨來中飽私囊。」而自2004年至2011年,王雪紅奉獻給「基督之家第四家」合計760多萬美元,約台幣2.56億元,均遭常氏夫妻侵占。

《基督日報》根據民事訴狀及加州聖塔克拉拉郡高等法院 (California Superior Court of Santa Clara County)公開文件報導,2004年9月,常氏夫妻開了一傢俬人公司,名為基督之家教協會(HOC Associates LLC,簡稱HOCA),與「基督之家第四家」的名字非常相似,接著他寫電郵給王雪紅的秘書,表示教會組織重整,以致銀行帳號改變,應轉入HOCA的這個帳號。

訴狀顯示,在常如武提供假帳號隔日,王雪紅捐了200萬美元的對等奉獻(matching fund,別人捐出多少數額奉獻,此基金對等捐出同數額奉獻,合共達到此基金總額為止)給教會購買新址,這筆錢直接匯入假帳號裡。之後常氏夫妻發現HOCA無法作為非營利組織,又為了做帳方便,再成立了一家HOCA Inc.公司。

訴狀指出,王雪紅除了200萬美元對等奉獻外,2002至2011年每月捐款2萬美元,至少從2004年起就遭常如武從假帳號裡私自挪用,還拿詐騙所得在美購買6筆房地產。今年2月8日,常氏夫妻在美國加州自宅被捕,各以約662萬台幣交保候傳,11日出庭、17日將再度出庭。常氏夫妻如果被判有罪,詐欺與洗錢各可判刑期達20年,詐欺罪另可罰25萬美元,洗錢最高可處50萬美元或洗錢金額2倍的罰金。

「基督之家第四家」對此發表聲明,表示「美國司法部在聯邦法院起訴常如武、李薇林夫婦。現今的情況下,教會禱告祈求真理得彰顯。目前,長老會暫停常如武在基督四家的長老職務,其長老職份將由長執會最後定案。」

關鍵字: 王雪紅常如武詐騙宏達電陳文琦李薇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王雪紅在美遭騙近2.5億!教友夫妻交保 宏達電不回應

王雪紅在美遭騙近2.5億!教友夫妻交保 宏達電不回應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傳出遭教會人士慈善詐騙,金額高達740萬美元(約新台幣2.47億),根據美國聯邦法院文件顯示,在加州執業的律師蔡旌明提供他對常如武、李薇林夫婦所提的民事求償控狀,2人涉嫌詐騙罪的對象就是王雪紅 ,宏達電對此不回應,最新消息是2人已經以40萬美元交保。

2016-02-13 14:10

宏達電尾牙席開487桌 王雪紅:智慧手機會非常好

宏達電尾牙席開487桌 王雪紅:智慧手機會非常好

參加完 CES 2016 之後,宏達電於 1 月 11、12 日在國立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辦HTC 2015年終晚會,董事長暨執行長王雪紅、董事卓火土偕同一級主管們一同出席,兩天分別席開148桌與339桌,共487桌,會中並抽出超過3,000個獎項,總價值近新臺幣1,300萬元,其中最大獎為新臺幣20萬元現金獎項。

2016-01-12 16:30

前後共砸90億! 王雪紅陣營吃下TVBS100%股權 

前後共砸90億! 王雪紅陣營吃下TVBS100%股權 

聯意製作公司(TVBS)4日宣布,將由原股東利茂、德恩、連信3家投資公司,以43.43億新台幣買下香港TVB集團旗下東方彩視所持有剩餘47%股權,也就是說,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陣營前後兩次以新台幣90億元吃下100%持股,成為100%台人出資的電視台。

2016-01-04 23:17

2016 年是VR元年!宏達電王雪紅:年輕人投入會有前途

2016 年是VR元年!宏達電王雪紅:年輕人投入會有前途

宏達電也宣布將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首場「HTC Vive Unbound宏達無限 開發者峰會」,開展之前,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親自上陣,針對 HTC VIVE 未來佈局,做了更進一步的說明,也預告, 2016 年將會是虛擬實境的元年,並以 VR 已經是全球趨勢,呼籲台灣年輕人應該要更積極投入 VR 領域。

2015-12-17 18:24

和王雪紅見面談ICT發展 柯文哲:看看市府可幫忙地方

和王雪紅見面談ICT發展 柯文哲:看看市府可幫忙地方

台北市長柯文哲3日晚間與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會面,柯在4日受訪表示,北市府規劃的南港東區門戶計畫主要著重生技和ICT產業,他跟王主要談ICT(資訊與通訊)部分,看看北市府可幫忙哪些地方,htc雖然在新店,也是首都生活圈一部分,但因會談內容牽涉企業發展策略,有些不便公開。

2015-12-04 13:59

王雪紅發員工信:HTC One A9將取代iPhone

王雪紅發員工信:HTC One A9將取代iPhone

宏達電將於台北時間21日凌晨於台北、紐約、倫敦、新德里等四地公同發表新機HTC One A9,執行長兼任董事長的王雪紅19日發信給員工信心喊話。信中強調,HTC One A9會是足以取代iPhone的另一選擇,新機話題催化下,宏達電股價再攻,最高觸抵83.7元,股價再創今年6月8日以來的新高。

2015-10-20 10:33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