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液化區3月初分3級公布 房市交易恐跌近2成

▲這次美濃大地震造成116人死亡,超過500人受傷,各界開始重視土壤液化的問題。(圖/翻攝自立法委員陳亭妃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6日凌晨發生的美濃大地震,造成台南市永康區的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其他地區也發生有大樓倒塌的情況。經過180個小時的搜救行動後,台南市政府統計這次震災一共造成116人死亡,尤其「土壤液化」的議題再度引起討論。行政院長張善政指示,將調查全台土壤液化嚴重區域,預計3月初分三級公布。

這次美濃芮氏規模6.4的地震,事後造成台南維冠金龍大樓直接倒塌共造成550人受傷,114人死亡,全台則有116人死亡。建物耐震度、土壤液化議題成為外界關注焦點。這次地震也震出台灣建築安全隱憂,尤其土壤液化問題,更是讓民眾人心惶惶,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提議將土壤液化造成的住屋受損納入《災害防救法》。

至於什麼是「土壤液化」?意指在地下水位高、土層為疏鬆細沙,地下水位以下的土壤顆粒間充滿水分,顆粒暫時維持穩定的狀態。當發生震度大且持續時間長的地震時,激烈搖動會使得土壤顆粒間的水壓增高。當土壤顆粒彼此間的接觸力消失,土壤顆粒懸浮在水中,而失去承載能力,便稱為「土壤液化」。

▲土壤液化其實有「減震效應」。(圖/台南市議員郭國文授權提供)

自從1999年發生921大地震後,政府開始重視地質災害並著手調查,特別是人口密集的都會區,其中在2010至2013年,已經完成了台北和高雄的調查;2014至2017則進行宜蘭、新竹、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屏東,目前已完成宜蘭、新竹、台南、屏東地區。

地質調查研究所目前正彙整相關資料,預計3月初將會公布台北、高雄、宜蘭、新竹、台南、屏東6大地區的土壤液化潛勢區,並且將分成高、中、低3級,將以橘色淡橘色綠色3種顏色區分,以方便辨識。

921大地震時,台中、南投、彰化、雲林等地均出現土壤液化災情,大部分為房屋下陷或傾斜,完全塌陷的案例較少。據中央大學土木系大地工程組教授黃俊鴻在臉書發文表示,其實土壤液化基本上不會造成嚴重傷亡,若遇到地震反而會有減震效應,建築結構物會持續緩慢沉陷與傾斜,直到液化土壤中孔隙水壓完全消散完畢,才會停止變形。

▲921大地震後,全台已經開始陸續進行地質檢測。(圖/台南市議員郭國文授權提供)

由於鋼體變形緩慢,因此梁柱不會斷裂,居民反而不會有嚴重傷亡,土壤液化會吸收地震能量,對於結構物的倒塌,會有某種程度的保護作用,反倒是對於建築物的使用功能,如自來水、瓦斯、電力管線、排水系統等,才會出現影響。

行政院預計在1個月後要公布「土壤液化區」,對此房市專家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表示,短期內這些潛勢區的房價恐跌15%以上至2成;另外房仲人員也透露,要先釐清土壤液化區並不等於不能住,但短期內一定難以成交買賣。

▼行政院長張善政指示,將在3月份公布全台已完成了6個縣市土壤液化區域。(圖/記者賴映秀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