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殺教室》殺老師聲優福山潤來台 暢談聲優心路歷程

記者周之鼎/台北報導

台北國際動漫節於昨(2/13)日來了一位重量級聲優,木棉花邀請到為《暗殺教室》主角殺老師配音的聲優福山潤,舉辦了粉絲見面會活動,現場福山潤除了重現四段「殺老師」的配音外,也回答各種粉絲的問題和接受媒體採訪,誠意十足的讓所有粉絲都開心到不行。

福山潤過去飾演過相當多角色,現在已經是相當著名的聲優,本次來到台灣,福山潤說已經是第三次了,先前有到過夜市、去動物園看熊貓,也去過九份,這次希望到街上散散步 看大家平常生活的樣子,台灣的建築物很酷,有在電視中看到過,因此想去到處看看,同時也問了粉絲有沒有推薦去哪裡?現場粉絲提供了包含「台南」和「Animate(來自日本的動漫專賣店)」,福山潤一聽也大笑「好像下次來的話是該要去一次呢!」同時福山潤也表示,很少這麼近距離看到粉絲,一開始真的會有點害羞,不過粉絲好像日文都很好,有來到日本的感覺。事後接受媒體專訪也說:「能夠感受到大家對作品都很熟悉,對於大家理解日文和我說的每一句話,其實感受不到語言隔閡,對此非常感動也非常幸福。」

說起一些關於聲優的的原動力,福山說,第一個階段自己還是新人的時候,就是抱持對動漫的熱情,來作為聲優的動力,第二個階段就是有配音經驗後,合作的聲優們和觀眾們,是抱著想要呈現好作品的心情,第三個接端就是從各種人、事、物感受到的回饋。

而如何演繹好一個角色?福山則說:「有些角色可以從外型揣摩,有些沒辦法,比如說殺老師這種鮮明的設定會比較好揣摩。但若是客串某一集的配角就比較難,以自己的想法或是和工作人員討論。如果是一般人,會先去注意身高體重,我還滿注意這一點的,如果是180公分的粗壯角色,身體重心也會不一樣,以此來做聲音的調整。每個作品情況不同,有的是會在現場實際揣摩。《暗殺教室》的話有事先讀過原作,不過光看殺老師外型也不知道怎麼揣摩,因為他總是總是微笑,因此每一部作品的狀況不太一樣。」

 此外也有粉絲單刀直入的提問「欣賞的人有怎樣的特質?」,福山先生則說:「我自己比較欣賞能表達自己的立場,這樣的人會比較容易跟我成為朋友,而我自己現在也慢慢成為能夠清楚表達自己立場的人。」「如果是異性的話,應該是個性溫柔的人,以前我年輕時候比較任性,現在覺得能默默溫柔守護我就好,彼此可以撒個嬌,分享一些日常生活的事情就很好了,不過目前還沒有遇到就是了。」另外也透露,最近的休閒是喜歡健身,希望體力可以更好,然後反映到平日的工作上,能有更多元的發揮。

另外福山先生也透露了近期的糗事,在為某一部作品配音時,把「你哥哥被擄走了」說成「你哥哥被摸了」(這兩句日文發音相近),當下馬上就有人吐嘈「你是變態嗎!」,不過也因為這樣,讓原本很嚴肅的現場歡樂許多。

談起《暗殺教室》福山潤說根本沒想過自己會負責,當時試鏡的時候只是想要享受過程,接到錄取通知的時候第一時間真的很驚訝,後來也轉為開心的感覺。不過演出第一話的時候,雖然臉上是帶著笑容,不過其實拿著台本的手在發抖。而殺老師有著非常獨特的笑聲要如何演繹?福山潤說:「如果哈哈哈的笑就沒辦法展現特別的地方,所以特別的加強成了呼呼呼。而且原著在jump裡,或是該作者的其他作品都有奇怪笑聲,所以有以前輩的作品來參考。」而也有根《暗殺教室》的作者有很多互動,,他看完也會給意見,因此對此也相當感謝。

▲幸運粉絲直接獲得福山潤當場簽名的殺老師看板,福山潤還說:「這個帶回家不知道會不會被媽媽罵?」(圖/記者周之鼎攝)

在與其他聲優配音時,福山潤透露了一些趣事:「大家感情都非常好,學生角色這些聲優們到後期也相當融洽,發生有趣的事情大家會共享這些小八卦,因此合作上有一定的默契,有時候錄音時有人講了一句腳本沒有的台詞,大家就會在後面笑成一團,因此到後來演變成大家都會猜對方:『你一定會在這裡加台詞吧!』被導演罵了就把責任推給對方:『是他叫我加台詞的!』」之後也說,第一季主要是殺老師引導學生,到了第二季每個學生開始展露出自己的個性和想法,因此現場配音的氛圍也是有些不同。

福山潤自己則說,雖然聲優有分前輩跟後輩,配音的過程也相處很愉快,但自己盡量讓自己以老師的角度來詮釋「殺老師」。由於這個角色的情緒會隨著臉的顏色來變換,但不管哪一種情緒,都是希望學生走向他希望的道路,如何要有說服力?這個部分是下了很多功夫的地方,不過當然殺老師這個角色是個個性純真的角色。

此外福山潤也被問到,如果今天不是扮演殺老師,那麼會想扮演本作中的哪一個角色?福山則回答:「因為以往配音的角色中,很多都是學生,所以如果想挑戰的話,應該是其他的老師或是理事長的部分,因為理事長這個角色很有魄力,希望自己可以達到這樣的境界。」被問到想要殺老師的哪一種能力?福山則笑說:「應該是想挑戰各種變形的形狀吧,也許會用在比較不好的用途!,不過最好的還是20馬赫的速度,好像想去哪都可以了」。而若是想跟本作哪個學生當好友?福山則說:「如果是學生的話會想跟岡島同學當好朋友,會有自己的心態回到學生年紀的感覺。」

福山潤也分享了他配過印象最深刻的三部作品,首先是《嚴窟王》的阿爾貝這個角色,原著跟動畫部分是用不同的角度來詮釋,阿爾貝這個角色是有點呆呆的角色,自己配到都覺得的很好笑。第二部作品是《夏雪之約》的島尾,以幽靈的方式陪伴在太太身邊,是一個非常纏人的角色。而之所以印象很深,是因為通常先有動畫才有配音,但這一部作品是反過來,所以印象很深刻。相信女性觀眾很有共鳴,但如果沒談過戀愛的男生會覺得很煩人,不過如果失戀過,也許就會很有感觸。而且隨著年紀不同,看到的感覺也不同。最後是《境界線上的地平線》的葵托利,因為這是配過的角色中衣服穿的最少的角色,原著是相當厚的,如何從原著中去揣摩角色?福山先生花了很多心思,最後決定用搞笑的路線來詮釋。

最後福山也說到,未來希望挑戰邪惡的角色,是那種大家看了會想拿東西砸電視的角色,以往沒有機會挑戰壞人,近幾年開始有增加,還覺得滿有趣的,比如《影子籃球員》的花宮真就是有一點壞壞的角色,未來也希望挑戰各種角色,希望大家也可以期待在看到新作品的時候,會感覺到不是以往的角色,而且會有驚奇的感覺。不過也因為最近會嘗試挑戰,所以拿到新角色一下子不知道該怎麼詮釋的也越來越多,今後也會繼續努力,希望大家繼續支持。
 

關鍵字:暗殺教室福山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