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賣書」的有機書店! 石店子老屋讓關西小鎮活起來

▲石店子69有機書店不賣書,而是用交換書的方式來推動閱讀。(圖/翻攝自石店子69有機書店臉書,下同)

公民突擊隊/新竹報導

「不要有遊覽車,不要滿坑滿谷的人,那不是我們要的。」新竹縣關西鎮的石店子百年老街,因為一家老屋改造的二手有機書店,吸引一間間藝術、新創產業進駐。為了用「藝術」將傳統的建築活化再生,一群人更組成關西鎮藝術小鎮發展協會,希望用10年的時間,將關西打造成一個藝術小鎮。

從事文創工作的盧文鈞,曾在因緣際會下租了一棟老屋,並將其改造為「石店子69有機書店」。他表示,這是一家老屋改造的有機書店,「有機」代表一個種籽會持續發芽成長,「在這裡我們不賣書,而是用交換書的方式來推動閱讀,深化在地閱讀文化」,以閱讀推廣方式,傳遞閱讀的內在精神,建構人文交流的對話書店。

▲該書店的理念即為透過不斷的交換書讓更多人看到好書。

盧文鈞同時也是關西鎮藝術小鎮發展協會總幹事,該協會的目標就是希望用「藝術」介入的方式,將傳統的老建築活化再生,創造更多創意的空間,讓「美」的元素在小鎮隨處可見;同時,藉由社造活動的投入,讓更多在地居民參與,進而引發更大的社區在地力量,發展成為一個產業化的目標,讓社會企業的模式可以在關西小鎮發展並發揚光大。

盧文鈞表示,雖然這陣子石店子老街或關西小鎮感覺動起來了,但遊覽車、滿坑滿谷的人,「不是我們要的,那就不是藝術小鎮了,也不再是老街的生活了」,「文化」因為無法馬上看到成效,所以往往被忽略,不然就不會出現那麼多假文創、夜市老街的奇怪現象,「希望關西藝術小鎮是我們做這件事的一個起點,花10年的時間會很長嗎?我覺得10年是一個開始而已,大家一起為關西藝術小鎮而努力吧!」

▼石店子69有機書店也是小孩玩樂的天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二戰遺跡保衛戰 寡婦樓屋中屋

生態或經濟?宜蘭豆腐岬開發無果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