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教科書10款絕美設計 網讚:台灣最美的國文課本!

▲美感教科書計畫。(圖/本文圖片均由美感細胞團隊授權提供)

記者楊蕙綾/專題報導

有感於台灣美感教育有待加強,一群交通大學畢業生於2013年9月發起「美感細胞-教科書再造計畫」,在坊間教科書的選文排序下,邀請13位國內設計師及插畫家,設計版面及繪製插圖,透過「flyingV網路募資」獲得經費,希望藉由教科書改造計畫走進校園,賦予教科書嶄新的生命,將美感融入教育,從教育發現美學。

▲「我們不是要定義什麼是美、什麼是醜,我們只是想讓孩子知道,我們對美有很多種不同的可能與方式」-美感細胞團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感教科書的計畫,起源來自團隊成員們在國外當交換學生的生活體驗,「為什麼歐洲的設計產業這麼強?」發起人陳慕天表示,曾經問過歐洲人是否有特別的美感教育,但得到的答案卻是一句「沒有,因為我們就是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他們重視設計與生活,處處充滿巧思,「我們開始反思『台灣的美感教育,究竟有沒有可能?』」

「好的美感教育有兩個重點,第一點,一定要平易近人,不能太高深、太乏味;第二點,要長時間的薰陶,就像生活在歐洲的環境中」、「既然念書是孩子最重要的事情,為何不能擁有一本好看的課本?」陳慕天如是說。

「給我們一本課本,我們給孩子一座美術館」,美感細胞團隊改造計畫的第一彈,決定與新竹市香山區大湖國小五年級合作,在坊間教科書的選文排序下,改變國文課本的設計、增加逗趣插圖,激發學生們的想像力。

▲大範圍的留白,讓孩子在學期末,學習了更多生字之後,這個點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設計師馮宇特意在封面留白,讓學生們天馬行空聯想,於空白處發揮創意,留下自己的創作,讓每本課本都是獨一無二。他也透露,「國小的課本是有分上下的,可以透過設計傳達出季節性」、「甚至十幾本加在一起,還能呈現一套五年級的系列感。」

美感教科書有10種不同設計風格,包含插畫、拼貼、實際照片等,還有三分構圖法、黃金比例等精細多元的排版。發起人林宗諺舉例,「課文中提到熊,普通教科書也許會直接放上熊的圖片,但在改版教科書中,會以熊掌、毛皮等部分,讓小朋友多點聯想,『我們無法定義什麼是美,但是我們可以給他們空間,讓他們多點想像跟延伸』。」

大湖國小老師五年級教師林孟節表示,美感教育是「生活的一部分」,透過教科書更有創意、更有美術設計的編輯方式,「孩子接觸的美感多了,會更容易發現周遭不完美的地方,就有更多的機會,試著想去改變自己周遭環境,讓周遭環境可以更美。」

林宗諺表示,最近正在成立非營利「美感細胞協會」,讓募款和推動計畫更加順利,感謝康軒出版社授權課文內容,目前正在做國小下學期一、三、五年級前四課的國語課本,預計在2月中逆時針環台,到每個縣市的偏鄉小學發書,希望可以藉著這次的活動得到更多孩子與老師的回饋,讓更多人注意到這件事情。

雖然現階段學校仍須購買教育部審定的教材,但林宗諺認為,「我們正在做的並非官方教科書,計畫的宗旨也不是成立出版社、販售教科書,而是希望讓教育部、出版社及學校能有更好的SOP,讓他們在設計課本時能更好看,我們正在做的,只是想讓大家知道,『教科書原來也可以這麼好看又實用』」

▲美感細胞團隊自認是個拓荒者,為台灣的美學教育開闢新道路,期望國民教育能給的,不是只有知識技能,更應該有美感設計思維能力。

林宗諺表示,以前的課本之所以會較為單調,並非廠商不願意做,而是制度問題保守,讓他們望之卻步,只好打出保守策略。因此,在得知這項計畫後,南一、康軒、龍騰等出版社都樂觀其成。

林宗諺說,「我們的書籍可以當作老師的補充教材,內容跟坊間教科書內容一模一樣」,不同於第一版的天馬行空,徵詢老師及學生們的意見後,即將發放的第三版,針對「實用性」做了修正,像是字形、文字間距、排版精細度及生字位置等,設計方面也增加類似大富翁的小遊戲,提升學習趣味。

▲互動式教育,讓小朋友在老師的帶領下,猜猜看這些是什麼動物的尾巴?

12年國教新課綱預計在107年正式實施,對此林宗諺覺得,107年是關鍵決勝年,「希望在十二年國教教改過程中,讓大眾知道『台灣美感教育』確實有其必要性,這兩年內把分量做出來,也許以後教科書就能這麼好看。」

他樂觀認為,在課文內容大同小異前提下,若其中一間出版社的課本設計較好看,也能增加老師們的選擇意願,也希望出版社因此設計更好看的課本出來。

平面設計師Bryan表示,美有時候還蠻主觀,現在的課本也許在提供美術上的風格或是想像上,風格稍微單一化,但一本課本無論何種科目,所承負的教育意義其實不一定只在科目本身。插畫設計師su yun表示,教科書的設計會全面的影響所有孩子,應該設法讓孩子去感受到,這是一本值得珍藏的書,是時候開始做一些突破。

▲美感細胞團隊成員林宗諺、賴政宇和張柏韋,與設計師聶永真合照。
 

 

<<給我們一本課本,我們給孩子一座美術館>>美感來自於長時間的培養給孩子一本具有美感設計的課本激起孩子的想像力與美的感受力讓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也能沉浸在美的薰陶中我們希望未來五到十年內可以影響台灣一半的孩子喚起大家對於美感的重視。---「更美的台灣,需要您的分享。」

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劃貼上了 2015年6月27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