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照顧熱痙攣體質的孩子? 積極退燒絕對不是重點!


▲有「熱痙攣體質」的兒童發燒才有可能發生痙攣。(圖/達志示意圖)

文/Dr. E小兒急診室日誌

單純發燒不會引起熱痙攣發作

痙攣發作的起因是腦部不正常放電,兒童常見的「熱痙攣」已被研究證實和遺傳基因有關,也就是說有「熱痙攣體質」的兒童發燒才有可能發生痙攣,不是單純體溫太高所致,沒有這種體質的兒童,體溫再高都不會引起痙攣發作。

熱痙攣是排除診斷
排除其他可能造成痙攣的原因後,才可以做出 「熱痙攣」診斷 ,其他可能的原因有:

1. 頭部嚴重外傷

2. 腦膜炎或腦炎

3. 腦部腫瘤

4. 血糖過低

5. 電解值於不平衡

6. 癲癇

7. 代謝疾病

8. 毒物

熱痙攣發生年齡介於 6 個月到 5 歲 (含五歲) , 約有 2% ~5% 的兒童曾有過熱痙攣發作。常在剛開始發燒後數小時內發作,80% 熱痙攣發作出現在發燒後 24 小時內。大多數發作時間少於一分鐘,但極少數人會長達 15 分鐘。

若第一次發作年齡小於 1 歲,約有 50 % 的病人會發作第二次; 若第一次發作年齡大於 1 歲,約有 30% 會發作第二次。此外,單純熱痙攣兒童 6 歲後會自行痊癒。

小兒急診室常見場景
突然聽到診療區外面有家長呼天搶地尖叫,大喊;「醫師,快救救我的孩子!」接著就會看到慌張的家長抱著全身不停抽搐的小孩衝進診療區,除了四肢不斷抖動、僵硬外,小孩的眼神呆滯、眼球上吊,嘴唇略呈現青紫色,上排牙齒緊緊咬住下排牙齒,嘴角還流出白色的泡沫,無論家長如何大聲呼喚都沒有反應。

上述症狀是「痙攣發作」的表現,若加上正在發燒,又排出其他可能造成痙攣的原因,「熱痙攣 (febrile seizure or febrile convulsion)」就是最後的診斷。

積極退燒不能預防熱痙攣發作
當孩子確定有熱痙攣體質,家長幾乎會罹患「發燒恐懼症」,一旦發現孩子發燒,馬上給予大量的退燒藥物,但這樣做真的可以避免熱痙攣發作?

許多研究不約而同指出不管多積極使用的退燒藥,皆不能避免熱痙攣發作,也不能降低熱痙攣發作的機率,該發作時就會發作,大量使用退燒藥反而會讓孩子面臨藥物副作用的風險,得不償失。

事實上,真正引起熱痙攣發作的原因不是持續高燒,而是「體溫變化」,不管是發燒時的體溫上升或是使用藥物退燒後的體溫下降,這兩者造成的體溫落差,才是真正引起熱痙攣發作的原因。

熱痙攣基本上是無害的
雖然兒童熱痙攣發作時的表現令人害怕,事實上它是無害的。熱痙攣並不會傷害腦部、也不會造成神經系統問題或肢體麻痺、對智能發展也無任何影響。我曾經聽過兩個因為熱痙攣導致嚴重後遺症的例子,都是間接原因造成的傷害。

一個是小孩在吃棗子時突然熱痙攣發作,不幸地棗子剛好堵住呼吸道,到院時已經缺氧一段時間,結果腦部產生嚴重傷害。另一個是媽媽幫小孩洗完澡後,留小孩獨自一人在澡盆裡玩水,自己先去廚房忙,運氣不好在此時熱痙攣發作,小孩跌落水中,其實水深只有淺淺的二十多公分,結果小孩還是因為沒有即時將他抱離水中而溺斃。

如何照顧熱痙攣體質的孩子?
平常時
1. 不要放孩子單獨一個人活動,特別在接近水源、游泳、洗澡、或從事激烈運動時。

2. 六歲前不要讓孩子吃容易噎到的食物,如圓形糖果、花生堅果、或任何太過堅硬的食物。

痙攣發作時
1. 將小孩放置在地板或床上,遠離任何堅硬或尖銳的物品。

2. 將小孩的頭部輕輕地轉向左邊或右邊,讓口中的唾液和嘔吐物可以引流出來。

3. 小孩幾乎不會咬到自己的舌頭!不要放任何東西進入嘴巴中或用自己的手讓他咬,這樣反而容易造成受傷或是堵住呼吸道。

4. 聯絡家庭醫師。

5. 若是熱痙攣沒有在五分鐘內自行停止,請叫救護車。


本文作者:Dr. E 現任兒童醫院小兒急診室主任
文章來源:
Dr. E小兒急診室日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