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宏/教會中的時代力量:不理他就是最好的方法

▲淡水長老教會由馬偕博士所規劃興建。(圖/新北市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文/王永宏

選舉後,時代力量躍升為第三大黨,從去年初組黨以來,剛滿週年,選前民調節節攀升,開票結果更令人激賞,堪稱此次選舉一大亮點。

對照我長老教會,青年聲音屢屢消失,彷彿聽不見、看不到,反正能流失都流失了!只剩寥寥可數的幾間教會,各自盤據山頭觀望,很明顯反正青年就是不重要,從總會、中區會到各地方教會,都喊著「今日青年,今日教會」的口號,卻看不到實質讓青年發聲的空間與時間。教會需要青年投入服事,不論是勁歌熱舞、還是投影、布置、主日學教唱等,反正沒人做全都叫青年做,對照起初馬偕、馬雅各等宣教師來台,不正是青年嗎?難道他們受過完整訓練、聖經理解透徹嗎?

我不知道,但你是否願意讓青年試試看犯錯?

我不知道,但你是否願意讓青年加入長執會討論?

我不知道,但你是否願意讓青年暢所欲言?

我不知道,但不正是耶穌教我們彼此相愛嗎?

誠如柯文哲針對馬英九4個月看守期所言:「愛的相反詞不是恨,是冷漠。」教會目前對青年的態度,看不到愛,只有冷漠,眾所皆知青年無非是我教會目前最嚴峻、困難的難題,在現今青年背負高房價、低薪水、年金破產等狀態,教會彷彿切割、再切割。我們專注在屬靈事物,而非物質誘惑,看似符合聖經的教導,卻是聽道而棄之。更遑論部分教派,組黨參政美其名守護家庭,卻只關注單一議題,我想面對即將淘汰的政黨,不是國家不能沒有你們,而是你們沒有看見人民的需要。

關注近期教會消息,當面對南部大會,應該學習柯文哲的態度──就是不要理他,反正「根本就是來亂的」。每逢選舉就出此招!不是教會不能沒有你們,而是你們沒有看見會友的需要,更別說青年的困境了!與其看重分裂,不如投入資源、專注營造青年的場域,相信有上主保守,青年會通過愛與受苦,成為盼望的記號。

對於台灣而言,樂見時代力量成為第三大黨,為青年發聲。而對長老教會來說,又有誰為青年發聲呢?不理他,還是重新擁抱他?

原文出處:教會中的時代力量──不理他就是最好的方法

●作者王永宏,長老教會青年,已獲得作者授權提供。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