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彷彿看見消失的魔法 其實都是各種「錯覺」啦!

▲肉眼看很難相信A、B兩個扇型大小相同。(圖/翻攝自維基百科/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眼睛所看見的一定為真?其實不一定,眼前的畫面很可能是「錯覺」。從過去到現在,網路上出現許多不同的圖像、影片,運用各種不同的排列、圖形、陰影,或是動態的內容,讓人誤以為看見的是某個顏色或狀況,但實際結果卻與眼睛看見的完全不一樣。

據了解,這樣的現象可以稱作「錯視」,又稱視覺假象,可以分為幾何學錯視、生理錯視、認知錯視等,透過幾何排列、視覺的規律成像等多種方法,讓眼球被欺騙,這類的手法也曾被用在藝術上,達到如同魔術般的效果。

相信大家在網路上都曾經看過許多不同的「錯視圖」,以生理錯視為例,有名為「赫林錯視」,讓兩條平行線被展開的斜線影,而誤以為是曲線的圖片;還有兩個上下排列的扇形圖片,明明是一樣大小,卻讓人誤以為是下大上小的狀況。

另外,根據《維基百科》描述,主要來自人類知覺恆常性屬於認知心理學的討論範圍的認知錯覺,也有相當多有趣圖片作為例子,如一張同時可以看見鴨子以及兔子外形的圖片,或是過去藝術家在創作時,利用不同色彩畫出的作品等,都帶來各種不同的有趣錯覺。

值得關注的是,知名的因運動引發視盲現象,在一個動態的旋轉影片上,緊盯綠色閃爍的綠點時,一旁不動,形成三角形的黃點會消失的驚人現象。當然,大家都知道這三個黃點其實並沒有消失,只是因為後方動態背景遮障,導致前方目標物視覺消失。透過這些現象,不僅極具樂趣,也從趣味中得知人體的奧妙。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