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搜救總隊被迫撤?還是不願面對「不被需要」的真相?

▲2月6日台南大地震一下子震碎許多家庭。(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網友TPCMAX左岸沉思授權提供

要談今天中華搜救總隊的撤離是否合理,首先我們要了解在救災時的警力與民力運作。

我們以火災現場為例,當某處發生火警時,第一個到現場的是誰?必定是當地的警察、消防隊。

為什麼?因為他們是有排班、有轄區地境,24小時隨時裝備穿著等著工作上門。不管怎麼說,他們都是最快到場的,他們一定也是最專業受最多訓練的,真正的第一線處理是交給他們。

當警力、警消到場之後,才是義消跟進,因為警消的人力其實不夠,所以需要民力支援,民力通常都是在外圍的支援
可能是接駁水源、幫忙佈水線,真正衝場的,還是警消

當火勢控制住之後,現場可能不需要那麼多人,是誰先撤離?當然是義消人員先收工,消防隊的同仁留下來清理現場、蒐集證據、調查起火原因。

▲許多民間搜救人員在第一時間衝到現場協助搜救。(圖/記者李鍾泉攝)

同樣的,在台南大地震發生之後,除了台南當地自己的人力,真正最早馳援的是誰?其實是各縣市消防局的特搜隊

大家可以看一下相關的新聞,其實地震當天早上還不到六點,雙北特搜的先遣人員早就已經到現場。為什麼?因為他們搭的是空警隊的直升機,機件、配備需要用車輛運送,但其實也在當天的九點左右就已經到了;臨近縣市的支援可能會更早一些。

中華搜救總隊或其他的民間搜救團體,到達的時間肯定比官方的晚半天以上,而且真正走進第一線的,絕對也是特搜隊的人員,如果是目視可及的人工開挖及協助輕微傷患撤離,確實需要大批的人力,真正專業的特搜人員應該把精力花在深入危險區域。

簡單來說,就算中華搜救總隊到了現場,也不會讓他們進入到真正危險搜索的區域。通常是特搜先遣人員確認過的區域,可以讓第二線的消防人員、義消、還有民間搜救人員來協助撤離傷患與清空。

▲「真正走進第一線的,絕對也是特搜隊的人員。」(圖/記者季相儒攝)

三位來自韓國的友人愛心令人感佩,但事實上台南這次的災情比較集中在一個地方,應該沒有他們用武之地(台灣的特搜人員已經足夠了)。殘酷的事實是,當災難發生過後的時間越長,需要這些第二線協助的機會就越少,因為在災難剛發生的時候,需要協助撤離的傷患很多,一瞬間搜索過的區域也很多,需要同時間大量作業。

但隨著時間流逝,大部分目視可及的地方已經搜索完畢,找到的生還者數量變少,特搜人員的可搜索區域減少,第二線的人力就沒有那麼必要了。甚至,第一線的特搜人員,也已經出現裁減的必要。

事實上,在2月9日新北特搜就已經撤離了。而2月11日一早,台東特搜也已經回到台東,官方的支援人力其實比中華搜救總隊更早撤,這說明了賴清德說現階段救災人力已經足夠,沒有說謊,也並非針對中華救災總隊

嚴格來說,現在對於災難現場的搜索,已經非常集中在特定的區域,留下對當地狀況最熟悉的台南特搜,跟一些非常專精的技術人員就已足夠。而外圍第三線的搬運、後勤補給等業務,也不需要用到救難人員,灑水、掃地交給國軍就好(喂!)

▲官方的支援人力其實比中華搜救總隊更早撤離。(圖/記者季相儒攝)

人力並不是多就好,要能適才適所並妥善調度,不必要的人力回到自己的責任地境,準備應付可能的其他災難才是正辦,這也是為什麼真正專業的各縣市特搜隊會適時撤離,因為他們知道最需要的時間已經過去,要回去好好守護自己轄境內的安全。

如果真的人越多越好,那就發起全台民眾一人到現場搬一塊水泥塊,2300萬人一起搬,豈不是更快?

至於民間搜救總隊跟消防署的特搜人員誰比較厲害?我並不否認民間人士有些很厲害很有經驗,但我敢肯定整體的訓練、平均體能等等,一定是官方的人員較佳。

民間搜救人員當然一樣不可缺少,因為只有民間的支援才有可能一次性有大批人力投入,光靠消防署的力量很多事情是做不來的,但當現場已經不需要的時候,該撤離就該撤離。

其實這也是救災人員自己應該懂的ABC吧!

▼當現場已經不需要的時候,該撤離就該撤離。(圖/記者季相儒攝)

●原文載於PTT,全文經網友TPCMAX左岸沉思同意授權提供,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社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至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