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高跟鞋踩都沒有關係! 柔軟電晶體可以摺疊、拉扯

▲▼柔軟電晶體可以抵抗各種外力破壞。(圖/翻攝自朝日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電子產品一定都是堅硬不容碰撞的嗎?就有日本研究團隊開發出了一款如同橡膠般柔軟、就算用高跟鞋踩踏也不會損壞的柔軟電晶體,可以運用在身體或是衣服上的感應器。

據《朝日新聞》報導,電晶體是用來增加訊號、以及作為開關的電子零件,因此通常是使用金屬和矽等材料製成。然而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製作的柔軟電晶體不使用金屬材料,只用奈米碳管和橡膠等具有伸縮性的材料製成,柔軟度接近布料,而且在拉扯和扭曲的測試中性能都沒有改變,例如穿高跟鞋踩踏、用洗衣機洗滌都沒有問題。

研究人員表示,柔軟電晶體具110%彈性,即使被重擊或遭汽車碾過,也不會受到影響,希望未來能開發出像衣服一樣可伸展、折疊、扭轉、壓縮、用力拍打且可洗滌的穿戴式裝置。

電晶體(transistor)是一種固態半導體元件,可以用於放大、開關、穩壓、訊號調變和許多其他功能;1947年由約翰•巴丁、沃爾特•布喇頓和威廉•肖克利發明,當時巴丁、布喇頓主要發明半導體三極體;肖克利則是發明PN二極體,他們因為半導體及電晶體效應的研究獲得1956年諾貝爾物理獎。

電晶體由半導體材料組成,至少有三個對外端點(稱為極)可以連接外界電路,其中一個端點是控制極,另外兩個端點之間的伏安特性關係是受到控制極的非線性電阻關係;電晶體基於輸入的電流或電壓,改變輸出端的阻抗 ,從而控制通過輸出端的電流,因此電晶體可以作為電流開關,又因為電晶體輸出信號的功率可以大於輸入信號的功率,電晶體也能作為電子放大器。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