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Ifo調查:Q1全球經濟氣候指數下跌

▲德國Ifo經濟研究院調查顯示,2016年首季「全球經濟氣候指數」,較上季下滑。(圖/國發會提供)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德國Ifo經濟研究院11日發布2016年第1季「全球經濟氣候指數」(World Economic Climate),數值為87.8,較上季下跌1.8點,且明顯低於長期平均值(96.1);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受訪專家對當前經濟狀況評價較上季略增,但對6個月後的經濟預期,則連續兩季下跌,顯示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仍高。

德國Ifo經濟研究院的「世界經濟調查」(World Economic Survey),共對全球120個國家、1,085名專家,進行調查與訪問,並根據分析結果,彙整出「全球經濟氣候指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Ifo指出,油價下跌並未對全球經濟帶來正面影響,經濟成長仍缺乏動力;本季北美地區經濟氣候指數為85.4,較上季下降5.8點;歐洲地區經濟氣候指數,也較上季下降2.9點;亞洲地區經濟氣候指數則較上季上升3.5點,但受訪專家對6個月後的經濟預期,仍呈現下滑。

在利率與匯率方面,本季利率預測結果與上季相同,只有少部分受訪專家預測6個月後短期利率將上升,但多數受訪專家研判,6個月後長期利率將上升;美元幣值雖略有高估,但受訪專家依然預期6個月後美元將升值。

至於本季台灣調查結果,多數受訪專家認為,當前台灣整體經濟、資本支出及民間消費表現均「欠佳」,且多數受訪專家預期,6個月後整體經濟、資本支出、民間消費大致「持平」;此外,受訪專家預期6個月後,物價上漲率可能上升,美元相對新台幣升值,出口、進口、長短期利率及股價水準,則大致不變。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鍵字: Ifo全球經濟台灣經濟台灣景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經濟前景不樂觀 林伯豐:第4季才有機會翻轉

經濟前景不樂觀 林伯豐:第4季才有機會翻轉

2015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無法保1,2016年也不樂觀。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2日表示,若新政府行政效率良好,「第4季(經濟)有機會翻轉,第4季能往上爬,就是好事了。」

2016-02-02 18:12

助受災戶重建家園 企業捐款超過11億

助受災戶重建家園 企業捐款超過11億

南台灣2月6日凌晨3點57分發生大地震,災情慘重。為協助災民重建家園,企業界紛紛捐出善款,截至目前為止,總金額已超過新台幣11億元。

2016-02-09 12:04

南台灣強震 國稅局:受災戶稅捐可緩繳

南台灣強震 國稅局:受災戶稅捐可緩繳

南台灣2月6日凌晨3點57分發生大地震,災情慘重。財政部南區國稅局表示,將派員協助轄內災民申報災害損失,並依法延長災區內納稅義務人、所得稅扣繳義務人貨物稅、菸酒稅、營利事業所得稅、個人綜合所得稅(含房地合一所得稅)、營業稅、遺產稅,以及贈與稅等申報期限。

2016-02-08 12:37

助受災戶重建家園 企業捐款超過10億

助受災戶重建家園 企業捐款超過10億

南台灣2月6日凌晨3點57分發生大地震,災情慘重。為協助災民重建家園,企業界紛紛捐出善款,截至目前為止,總金額已超過新台幣10億元。

2016-02-07 16:33

南台灣強震 中油提供受災戶天然氣費用補助

南台灣強震 中油提供受災戶天然氣費用補助

南台灣2月6日凌晨3點57分發生大地震,災情慘重。中油7日表示,將和欣南天然氣及大台南天然氣公司合作,提供天然氣受災用戶相關費用補助。

2016-02-07 12:22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