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人90年的回憶在這! 重現「石板路」讓土地呼吸

▲關西鎮消失26年的石板路將要重現。(圖/南山里長羅吉信提供)

公民突擊隊/新竹報導

消失26年的石板路將再現!新竹縣關西鎮靠著「惠愛路」連接南山、南雄2里,早年農民要外銷農產品及蔬果也必經此路,隨時代變遷,也從石板路改為柏油鋪路。不過,經縣議員劉良彬提案,縣府爭取補助後,決定重現石板路的面貌。南山里長羅吉信也補充,這條石板路至少已有8、90年的歷史!

為了重現懷舊石板路,縣府交旅處、縣議員劉良彬、關西鎮公所、南山里長羅吉信、南雄里長彭玉清等人已多次到場會勘。雖然未來石板路完工後,只能限制徒步,但因為考量救護的需要,道路兩端會設立活動車阻,且車阻的鑰匙將會交給里長和關西分駐所保管。

▲這條路擁有80、90年的歷史。(圖/南山里長羅吉信提供)

羅吉信表示,他目前已經快75歲了,從他還是小孩時,這條石板路就一直存在,「沒有100年,也至少有80、90年歷史」,且這條長達160公尺的道路,早期是南山里及南新里農民外銷農產品的必經道路,不過當時因為還是泥巴地,老人家時常跌倒,他的曾祖父見狀,就決定將土地捐出來蓋石板路。

羅吉信指出,石板路雖然不像柏油路面好走,但石板與石板之間的「空隙」卻可以讓土地呼吸,對大自然較友善,且因為擁有懷舊的柏油路,也會吸引觀光客前來欣賞,進而促進當地觀光。

▼為了重現石板路,縣府交旅處、縣議員劉良彬、關西鎮公所、南山里長羅吉信、南雄里長彭玉清等人已多次到場會勘。(圖/翻攝自劉良彬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如何定義農家?楊重信:養3頭豬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