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專欄】黃光芹/就怕國民黨再度上演改造大戲

▲美濃地震台南受損嚴重,國民黨捐款100萬元與物資。(圖/國民黨提供)

文/黃光芹

國民黨完成敗選檢討,結論是:將請下任黨主席成立「黨務改造委員會」。這種自蔣介石1949年以來,就一演再演的爛戲,至今依然被國民黨拿來當遮羞布,令人聞風喪膽。

1950年7月22日,蔣介石主持中常會,正式通過16人組成的「中央改造委員會」。他大筆一揮,將陳立夫除名、將太子蔣經國列入。

一個月後,改造委員會正式召開,蔣介石當著中常委的面,痛斥陳氏兄弟,該為大陸的失守負責。他同時厲聲道:「黨的改造不容再緩,否則我不能再以總裁地位,領導這個黨。如果同志不信賴,只有退出本黨!贊成者靠攏來,反對者請出去!」

與其說,這是所謂的改造委員會,還不如說是,蔣介石的卸責大會。他除了將大陸失守的責任怪罪他人,還因為忌憚於陳立夫所主導的cc派,處處掣肘,又一連杯葛了行政院長張群與立法院長劉健群的人事案,而忍無可忍,終於動手,將陳氏兄弟掃到權力核心之外。

陳果夫在此之後一年病逝,陳立夫藉著赴美參加「道德重整委員會」,而一去不回,留在美國養雞,連哥哥病逝時,他想回台奔喪,都被蔣介石阻絕於國門之外。

自此之後,蔣介石得以集權中央,以黨領政,與蔣經國變本加厲,在台灣施行長達1/4 世紀的白色恐怖統治。

2000年,國民黨首度失去政權,當晚群眾群集國民黨中央黨部抗爭,即所謂318、319事件;隔年,李登輝遭到逼退,另組台聯黨;連戰順利接任黨魁。3月29日,國民黨成立改造委員會,成員55人,除了黨政人士外,連戰還圈選為數頗多的學者和財團負責人;平均年齡也刻意壓低在50歲以下,標榜年輕化。連戰為召集人,中常委馬英九則遭到除名。

改造委員林火旺教授透露,委員會成立後,自頭至尾只開過一次會,後來就停擺了。

►►►掌握最新觀點,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專頁!

接下來則是,連戰在2004年再度披掛上陣,卻依然戰敗。他把敗選原因,歸咎於兩顆子彈,與宋楚瑜帶領群眾上街頭,上演為時一周的凱道事件,最後還是台北市長馬英九指揮公權力進場,以強力水柱沖散群眾;隔年,馬英九逼退連戰,取得黨權。

2008年,馬英九少康中興,為國民黨取回政權。未料上任後第二年,即因為八八風災處理失當,而大失民心。在此前的13席立委補選,國民黨的敗象已露,只拿下3席,而且都是慘勝。2009年底縣市長選舉,國民黨雖然保住了12席,票數卻比前一年總統大選少掉100萬票;再加上2010年的五都選舉,國民黨流失了119萬多票,兩年不到時間,馬英九在全台即蒸發掉219萬票。2012年,他雖然連任,但兩年後的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地方包圍中央成功,在全國拿下13個縣市、680萬票,比國民黨多出181萬票,得票率也成長了7個百分點。

每一次國民黨選舉輸了,馬英九就將結論歸因於大環境不好。幾度,他在敗選檢討會上,依然好整以暇啃著便當。哪有為政者,自己怪罪大環境不好?就算大環境不好,也是他所造成。就連2014年連勝文慘敗,國民黨做敗選檢討,也歸咎於網軍霸凌。

相對地,民進黨踩在國民黨的離心離德上,持續向2016年挺進,終至於1月16日一統江山,去得完全執政,連國會也一舉變色。國民黨兵敗如山倒,直到現在為止,還不清楚為何慘敗?反觀民進黨,不僅知道自己為甚麼贏、還知道國民黨為什麼輸?

如今,國民黨老的逃、少的跳,中壯代氣若游絲,無一能戰。該負責的、倒過頭來檢討別人;該被改造的、卻起而發起改造。全黨上下,只剩下一個「一中同表」的洪秀柱和黃復興,就要把國民黨新黨化、邊緣化,其他人卻只能乾瞪眼。

這樣的國民黨,還在土石流中,需要再用選票改造。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作者黃光芹,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