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地震重創首例! 277年歷史古蹟「風神廟」鐘樓倒塌

我們想讓你知道…天佑南台灣。


▲有277年歷史的台南風神廟也因地震毀損。(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6日凌晨3:57分相當於兩顆原子彈的大地震重創南台灣,造成多處大樓倒塌。文化部指出,前至少有10處國定古蹟、17處直轄市及縣(市)定古蹟、1處聚落遭受地震災損其中台南市定古蹟「風神廟」的接官亭石造鐘樓更因地震倒塌。目前文化局文資處及文史工作者、結構技師均已緊急處理維護中。

具有277年歷史的風神廟是首例台南市古蹟坍塌,另外,鼓樓也出現裂痕,倒塌的建物散落一旁道路,而台南大天后宮大門更因地震移位。此外,台南孔廟及祀典武廟牆壁也出現裂縫,孔廟明倫堂後側兩柱與山牆間牆面剝落,沙漿塊及磚塊也掉落。

在國定古蹟部分,臺南市原臺南州廳、祀典武廟、大天后宮、孔子廟、五妃廟、臺南水道壁體有局部裂痕、柱位移或壁柱斷裂情況;嘉義縣新港水仙宮、嘉義市嘉義舊監獄、高雄市竹仔門電廠、澎湖縣西嶼燈塔亦有壁體龜裂現象。

直轄市及縣(市)定古蹟部分,臺南市善化慶安宮、高雄市旗山天后宮、嘉義市仁武宮、澎湖縣第一賓館等17處古蹟,出現牆面龜裂與剪黏剝落情況;臺南市鹿陶洋江家聚落的宗祠屋瓦則部分脫落。

目前風神廟鼓樓四周已設立圍籬阻隔,暫時採用加固的方式保護建築,掉落的建物也已統一回收,未來重建後將設法還原。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表示,已請結構技師先行勘查各古蹟的損壞狀況,將緊急搶修及後續修復工程,並視損毀情況提供補助。 

▲▼散落一地的建物,目前已初步整理。



►►►南台大地震即時直播事件簿

►►►天佑台灣!高雄美濃6.4大地震相關報導

►►►天佑台灣!高雄美濃大地震災情即時回報

►►►更快更多掌握南台大地震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
https://goo.gl/qXZoja
Android:
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