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掛急診 腸胃炎、上呼吸道感染、挫傷「連霸3年」

▲春節掛急診,腸胃炎、上呼吸道感染、挫傷「連霸3年」。(圖/示意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將至,民眾在年節期間容易因大魚大肉,造成腸胃發炎。健保署4日公佈2015年春節期間10大急診生病,與「吃」有直接關聯的腸胃炎高居第一,總就診人次為4萬9831人,緊接在後的為俗稱「感冒」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2萬8053人、表面挫傷或創傷2萬1683人。健保署組長蔡文全表示,根據近3年資料統計,主要急診人次前三名均相同,希望民眾在旅遊時也要注意禦寒及飲食衛生,以免傷了興致。

根據健保2013、2014與2015年資料統計,農曆春節期間的日均就診人次分別在3000~8000人不等。此外,根據「春節假期結束後一週常見的門診疾病」統計,前10名分別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腸胃炎、高血壓、椎間盤突出或下背痛、過敏、肌肉軟組織病、眼部發炎、糖尿病、上呼吸道疾病、表面傷或挫創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年節期間容易吃得較多、較油,易導致腸胃炎的發生,健保署除呼籲需適量注意飲食及衛生外,更要注意流感隨著寒流來襲。蔡文全說,民眾無論居家或出遊除了注意保暖,也要記得戴口罩與多洗手以注意個人衛生,特別是兒童與老人家的禦寒及衛生措施。第三特別提醒民眾出門遊玩舟車勞頓,要留意自身安全。

另外,由於年後前來門診治療「椎間盤突出」的民眾,佔了所有就診人數的第4名。蔡文全也提醒家中有長輩的民眾,應多多關心他們的健康,避免長時間久坐及椎間盤突出或下背痛等問題,而有慢性病的民眾,要特別留意慢性疾病控制,如高血壓及糖尿病等,勿自行中斷用藥,應定時服藥以穩定控制病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