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希望爸媽怎麼做?」 父母與孩子親密溝通術


▲陪孩子一同度過壞情緒,孩子會更信任你。(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當孩子遇上情緒烏雲,不少父母都以敷衍言語告訴孩子別想太多,長期疏忽之下,反而容易使孩子落入黑暗的情緒旋渦,有的孩子更可能出現青春期憂鬱症。臺中慈濟醫院身心科兒童心智門診蕭亦伶醫師指出,青春期的憂鬱症是易怒與煩躁,但多數大人把孩子的反應解讀為叛逆,其實父母都應該靜下心來,聽聽孩子怎麼說。

蕭亦伶醫師指出,也有些家長看見孩子情緒陷入低潮,會急著想幫孩子解決事情,或用指令直接指揮孩子怎麼做,問題是,方向不一定是孩子要的,家長愈用力介入,孩子愈反抗,結果就是被指責不聽話,不接受大人提供的建議。父母必須理解,情緒的消化和處理需要一段時間,不如就是當個「會傾聽」的父母。

父母應試著問問小孩「你希望爸媽怎麼做?爸媽能幫你做什麼,會讓你比較舒服?」讓孩子知道,父母瞭解他的難過且願意支持陪伴,而不是直接否決情緒。但也不要小看孩子自己處理情緒的能力,有些孩子能找到理解的路,「給我一點空間,你帶我去那裡?或是陪我做什麼?」

陪著孩子體會壞情緒,一起想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等他情緒度過需要吸收、消化的階段。蕭亦伶醫師,與其否認壓抑孩子的情緒,不如陪孩子一同度過,孩子會更信任你,才會願意分享心情。

寒假即將開始,親子相處有更多時間,蕭亦伶醫師建議,開始練習一天5-10分鐘單獨聊天的時間,忍住不要在這個「純聊天」的寶貴時間教孩子,聽聽他怎麼說,陪伴孩子一起發洩情緒。另外,假期中不妨跟孩子共同討論、規劃親子活動。尤其很多父母都覺得打電動遊戲沒有意義、浪費生命,其實父母只要事先建立規則和使用時間,規劃你們共同的假期活動表,甚至撥出一點時間陪孩子做他喜歡的事情,體會孩子的感受,孩子會更願意你的加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