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浣熊被棄養招領6個月 新年寄住新竹市動物園「團圓」

▲可愛的浣熊被棄養。(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被棄養在新北市土城區的浣熊將在新竹市立動物園過年,動保處檢查後判斷這是一隻健康的雌性成年浣熊,為了讓牠有更舒服、適當的生活空間,在公開招領期間送交新竹市立動物園保管,將和園內其他浣熊「團圓」。

這種北美浣熊屬於夜行性動物,因為喜歡東西而得名,屬於雜食性,水果、昆蟲、鳥蛋和其它小動物等都是他的食物,因此相當適應都市生活,在國外都市近郊也會潛入民宅偷竊食物,加上眼睛週遭的黑色條紋特徵,又被稱為「食物小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浣熊雖然可愛,但是破壞力可是很大。(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浣熊是臺灣新興的熱門寵物之一,因小時候長相可愛容易吸引民眾購買,但長大後常會破壞傢俱甚至傷害人畜,造成被隨意棄養或是破壞籠子逃逸。經日本官方統計,每年浣熊都造成驚人的農業損失。此外,浣熊的繁殖力強,一旦建立野外族群,將會嚴重威脅臺灣其他的原生物種。

由於浣熊在寵物市場屬有價動產,因此需依民法公開招領6個月,在這期間基於保障動物福利,動保處將浣熊交由新竹市立動物園責付保管,提供其更大更適宜的生活環境與設備。由於園內本來就有浣熊,如果過了6個月仍無人領回,這隻浣熊將由動物園認養,繼續照顧。現階段為了讓浣熊適應環境先獨立飼養,未來會與園內浣熊進行混養測試,觀察是否能與園內族群一起生活。

▼浣熊寄宿在新竹市立動物園。(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農業局長李玟呼籲民眾,一旦飼養寵物就應負起責任,不應輕易棄養。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外來種野生動物被作為寵物販售,這些動物幼體都長相可愛、討人喜歡,但成體的體型與生活習性常常並不適合作為寵物,若要飼養一定要先行瞭解並考慮清楚,還得獲得家人的認同,若飼養後真的無力負擔,應該尋求相關收容單位協助或建議,不應隨意棄養或放生,強勢的外來物種若是遭棄養,可能嚴重影響臺灣在地的自然生態環境,而飼主任意棄養寵物,也可依照動物保護法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關鍵字: 浣熊新竹市動物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