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女乘客想偷摸受訓導盲犬 2正義阿姨喊「不能干擾!」

▲我在捷運上都會穿工作背心,乖乖守規矩喔。(圖/Guide Dog - Star臉書提供/下同)

記者李依融/採訪報導

惠光導盲犬教育基金會的受訓導盲犬Star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總是很受矚目,日前牠在高雄捷運上遇到一位小姐想摸摸牠,正當Star媽想再次阻止,有2位阿姨已經先大喊「導盲犬在工作中不能摸啦!」Star媽稱讚「在很安靜的捷運車廂裡,乘客願意幫忙出聲,真不簡單!」

Star媽在「Guide Dog - Star粉絲頁」上分享,當天捷運對面有對母女,女兒看見Star很好奇問說「為什麼有狗狗?」媽媽解釋「牠是導盲犬啊,幫助盲人的狗狗,受過訓練的,很乖喔!」旁邊的阿姨幫忙補充「我們看到牠的時候,不能摸牠,不能叫牠喔,牠在執勤中,不要去吵牠!」這時有一位小姐悄悄地靠過來蹲在Star旁邊台頭問她「可以摸嗎?」但是被拒絕了之後仍伸手試圖撫摸Star。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Star也多次在工作中被拒絕或是打擾。(圖/Guide Dog - Star臉書提供/下同)

Star媽提到,這種事情其實不少,所以已經準備好看她伸手時要再說一次「不能摸!」沒想到剛剛在聊天的2位阿姨就已經先喊「小姐!妳不能摸啦,牠是導盲犬喔!」 、「導盲犬在工作中,我們就是不能摸,不能叫,不能干擾牠工作啦!」讓對方馬上回位子上。

不久後小女孩天真地問,「如果有人硬要摸工作中的導盲犬要怎麼辦,會怎樣?」但是剛剛出聲的2位阿姨回答不出來。Star媽向她們解釋,「刻意摸導盲犬,偷摸導盲犬的人還是會有,因為我們有時候看不到旁邊或後面。如果你們發現有人要撫摸執勤中的導盲犬,主人卻沒有發現時,就像剛才那樣子,勇敢出聲幫我們講話阻止喔!你們這麼做對盲人及我們的幫助很大呢!所以我很謝謝妳們!」結果阿姨睜大眼睛問「我們是對的嗎?我們真的幫助到妳了嗎?」Star媽再次跟她們道謝說「有!幫助很大喔!」然後大家都滿足地笑了。

▲我會在各種大眾交通工具上出沒,請不要打擾我喔!(圖/Guide Dog - Star臉書提供/下同)

Star媽很感謝有人勇敢出聲一起維護導盲犬,「在捷運車廂裡喊出來是件不容易的事」。至於工作中的導盲犬被隨意撫摸究竟會發生什麼事?Star媽解釋,其實當下導盲犬不會做出任何反應,但是這樣干擾可能造成牠們分心,也剝奪了牠們的休息時間,「如果導盲犬突然分心,可能造成視障朋友摔倒受傷;如果是培訓中的導盲犬,可能中斷了專注的學習,影響訓練成效。」

▲集中精神工作不輕鬆,讓我趴著休息一下,待會繼續努力!(圖/Guide Dog - Star臉書提供/下同)

對視障者來說,因為他們看不見,沒辦法知道夥伴發生什麼事,所以會很擔心用雙手去摸摸導盲犬的身體,一個一個部位去找原因,要確認夥伴的狀況比一般人更費時費心。因此如果遇到導盲犬,要切記「四不一問」不撫摸、不呼叫、不餵食、不拒絕和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協助,就是幫助盲人及導盲犬的好辦法。

▲▼放假的時候我也很用力玩!

Star媽說明,Star5個月大從日本飛來台灣,到現在剛滿3歲都是待在這個家寄養,目前是擔任惠光導盲犬教育基金會的公種犬,因此穿著藍色背心,現在已經有12隻下一代未來或許能為盲人服務,如果對導盲犬有興趣,可以上惠光的官網或是粉絲頁進一步了解詳情。

▼小傢伙要努力學習,長大了幫助人喔!

關鍵字: 導盲犬惠光惠光導盲犬教育基金會導盲犬Star受訓導盲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