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贈與潮湧現 房仲:年後贈與繳稅多14倍

▲房市示意圖。(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台灣房屋智庫觀察2008年遺贈稅大幅調降後,贈與繼承移轉棟數已大幅走升,加上今(2016)年1月1日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上路,讓2015年底搶搭輕稅末班車熱潮湧現;去年全台贈與繼承占總移轉登記比例增至24.04%,有房仲業者分析,民眾若選在今年後贈屋,未來子女賣屋,很可能因此多繳14倍的房地合一稅,「去年贈與量逆勢增加,避稅動作不言可喻。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國內房市自2011年奢侈稅上路以來,政府打房政策不斷,包括選擇性信用管制、豪宅稅、囤房稅等,在打擊房市交易信心之餘,也彰顯贈與繼承等節稅功能,不過,2016年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所主張的居住正義,則宣告關上這扇資產傳承大門,不少富爸媽趕忙提前贈與腳步,特別是房價較高區域,由於節稅效益更佳,導致其房屋移轉量能攀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觀察六都2008到2015年贈與繼承占全台贈與繼承比,發現多數集中在台北市及新北市,量能各占2成左右。對此,陳炳辰分析,主要原因是雙北市房價高漲,薪資卻未能跟上房價上漲水平,導致年輕人想買房,購屋第一桶金得靠父母金援,不過,越往南走,贈與繼承占比相對式微,其中,台南歷年贈與繼承占比甚至未達7%。

據悉,2008年台北市贈與繼承占其總移轉棟數比例為14.44%,2015年則提高至31.79%,足足增加17個百分點,增幅居六都之冠;至於新北市,則是從2008年的11.08%增至2015年24.92%,也走升14個百分點。

有趣的是,雙北市從2008年到2015年間,買賣移轉占總移轉的比例走勢剛好相反,其中,台北市量縮25個百分點、新北市量縮18個百分點。對此,陳炳辰分析,若透過贈與途徑移轉,民眾不但可免除財產交易所得稅,還能享有贈與免稅額的減免,對於房產移轉負擔而言,可說是減輕不少

陳炳辰舉例,假設贈與子女3,000萬元的房產,房屋評定現值加上土地公告現值共800萬元,民眾若採「夫妻合購贈與」方式,夫妻各持一半房產,再贈與子女,由於夫妻每人每年可有220萬的法定免稅額,則兩人共享有440萬的法定免稅額,贈與稅計算方式是「800萬元扣掉440萬元,再乘上10%的遺贈稅率」,等於只要繳稅36萬元。

須注意的是,若在2015年以房屋評定現值加上土地公告現值共800萬元,贈與子女3,000萬元的房產,兩年後子女同樣以3,000萬出售,可免適用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財產交易所得稅(所謂舊制)約在26萬到230萬元(因個人適用所得稅率5%至45%而異)之間

不過,若民眾等到2016年才贈與該筆房產,即使子女等到2年後才賣屋,也將因為適用房地合一實價課稅,須繳稅款很可能達400萬元之多,換句話說,兩者稅差最高可達14倍左右,陳炳辰說:「在此情況下,即使整體房市弱化,自然也會讓2015年贈與繼承數量異軍突起,其中的避稅動作不言可喻。」

關鍵字: 房產房仲不動產台灣房屋陳炳辰贈與繼承房地合一打房房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農田水利會提前2年招考 薪資36K起跳

農田水利會提前2年招考 薪資36K起跳

農委會3日公告,全台17縣市農田水利會將提前徵才,工程、灌溉管理、一般行政人員起薪至少36K,資訊人員起薪約40K。農田水利處官員指出,過去各地農田水利會約5年啟動一次聯合徵才,此次不到3年就提前招考,主要是希望避免產生人事斷層,「但這次各地開出職缺共161個,比2013年的近500人少很多。」

2016-02-03 13:15

布局東南亞 台銀與菲國第一大民營銀行簽MOU

布局東南亞 台銀與菲國第一大民營銀行簽MOU

為深入了解菲律賓當地金融市場,強化與當地同業交流合作,台灣銀行董事長李紀珠、菲律賓BDO UNIBANK INC董事長Teresita T.Sy-Coson今代表雙方簽署MOU。對此,台銀表示,此舉除強化雙邊金融交流外,未來該行前進菲國時,對方不但會協助設點事宜,更可轉介其相關業務資源,將有助台銀掌握當地發展商機。

2016-02-03 15:56

千萬發票5年開出353張 99張過期未兌領

千萬發票5年開出353張 99張過期未兌領

財政部賦稅署表示,為鼓勵民眾維持消費索取統一發票的良好習慣,以控制稅源、增裕稅收,統一發票自2011年1、2月當期起,加開千萬元特別獎,經排除空白、作廢、金額不符或買受人記載為營業人等不符給獎規定後,至今共開出353張千萬發票,其中,有99張過期未兌領,造成民眾有遺珠之憾。

2016-02-03 11:14

快訊/是你嗎?超商買25元飲料中千萬大獎

快訊/是你嗎?超商買25元飲料中千萬大獎

財政部2日下午公布去年11、12月統一發票中獎明細,中獎號碼為「91605081」的10張千萬發票中,有3人分別在台北市農安街統一超商、新北市環河南路全家超商、嘉義市統一超商購買25元飲品或麵包即成為千萬富翁;200萬元特獎號碼為「38187237」,有民眾在台北市萊爾富購買22冰塊就獲獎百萬。

2016-02-02 16:41

敦南誠品「都更容獎率」破百 學者:沒公務員敢這樣核

敦南誠品「都更容獎率」破百 學者:沒公務員敢這樣核

外傳國泰集團「起家厝」敦南誠品大樓將透過都更方式,興建26層樓高的複合式商業大樓。不過,攤開計畫內容,可以發現該案建物面積頂多可蓋5390坪左右,卻希望申請更新獎勵6029坪,等同容獎率破百,學者直言「很困難,現在沒有公務員敢這樣核,後續一定會被砍。」因此,未來該大樓很可能較預期規模縮水。

2016-02-02 13:25

央行3月降息有利房市? 商仲:不要過度樂觀

央行3月降息有利房市? 商仲:不要過度樂觀

今年1月六大直轄市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較去年12月大減69.0%,也比去年同期滑落39.9%,顯然在房地合一稅前末班車駛離月台後,買氣驟降。商仲業者認為,政府當下無論祭出降息或各種貨幣寬鬆措施,對市場剛性需求或許稍有誘因,但對房市反彈卻是杯水車薪,呼籲屋主、建商不要過度樂觀,以免誤判形勢。

2016-02-02 18:49

六都1月成交量創17年新低 房仲:小心經濟不振

六都1月成交量創17年新低 房仲:小心經濟不振

六都1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今(1)日全數出爐,合計1萬1,565棟,不僅月減近7成,與去(2015)年同期相比也減少4成左右,更下創1999年有統計數據以來同期新低。房仲業者估計,今年上半年房市交易量應會在低檔徘徊,一旦經濟復甦乏力,房價下修壓力勢必擴大,屆時屋主恐怕求售無門。

2016-02-01 19:09

年後房市「以價換量」? 房仲:蛋白區至少要降2成

年後房市「以價換量」? 房仲:蛋白區至少要降2成

六都今年1月房屋買賣移轉量1日全數出爐,不但皆較去年12月大減逾5成,年減幅度大多在3、4成以上,房仲業者直言,應是建商去年底拚舊制交屋、屋主為節省土地增值稅等,紛紛選擇提前交易所致,市場恐怕得到3月才能回溫,但難逃「以價換量」命運,「蛋黃區大約再降5個百分點,蛋白區至少要2成。」

2016-02-01 18:30

勤美璞真2年漲13% 最新實價每坪202萬

勤美璞真2年漲13% 最新實價每坪202萬

內政部今日揭露最新實價資訊,去年一筆大安區指標豪宅「勤美璞真」成交資訊格外引人注目,不但成交單價攀上200萬俱樂部、每坪達202.1萬元之多,較近2年前所揭露的178.9萬元水準不降反漲13%左右。房仲業者認為,該案兩年前其實是被低估,「我們認為大安森林公園第一排,至少也該有200萬元的水準。」

2016-02-01 17:06

轉職潮提早湧現 房仲:跨界、輕熟齡求職者增加

轉職潮提早湧現 房仲:跨界、輕熟齡求職者增加

永慶集團今表示,該公司近期出現三大翻轉現象,分別是跨界轉職潮提早湧現、輕熟齡履歷量明顯增加,以及女性搶占超級業務行列。人資處協理李明宗指出,永慶去年第4季履歷中,來自餐飲服務業、科技業的轉職者年增逾5成,且多半為輕熟齡族群,此外,觀察去年超級業務員排行榜,女性占比年增率則達4成。

2016-02-01 16:15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