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宏恩/歧視女性的SOGO百貨和北市政府

▲許多爸爸們也想為寶寶盡一份心力,但卻受制於性別刻板印象所害。(圖/Sellers Patton, CC BY 2.0)

文/劉宏恩(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對父職不友善,就等於是把女性跟母職捆綁得更深,預設許多事情都是媽媽才「應該」做的。它表面上是在歧視男性,但骨子裡是女性歧視。”

性別歧視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正因為它無處不在,所以大家更容易對它無視無感。甚至不只是許多男性無感,就連許多女性也被迫「習慣」。

或許有人要問:你一個男性幹嘛要關心「性別(女性)歧視」的問題?可是實在很奇怪:當我關心農民權益的時候,沒有人會來問我「你又不是農人,你幹嘛關心這些議題?」當我關心家庭暴力問題的時候,沒有人會來問我「你又沒有打老婆小孩或是被打,你幹嘛關心這些議題?」唯獨當我關心性別議題的時候,就會有人跑來問我「你又不是女性或是Gay,你幹嘛關心這些議題?」

會有人來問我這個問題的本身,說不定就反應了某種歧視和不平等的潛意識存在

我的標題裡面特別點名「SOGO百貨」歧視女性,並不代表只有SOGO百貨是這樣,事實上我稍後會講,還有其他百貨公司及政府公共設施也是如此歧視女性。我點名SOGO百貨是因為:它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營業額最大的百貨公司之一,而且它的董事長過去四年來擔任中華民國百貨零售企業協會的理事長,並是一位知名的女性企業家。還有什麼比女性企業家經營的百貨業界龍頭,帶頭歧視女性更諷刺的事情呢?

請大家先看看底下這張照片:

▲SOGO百貨女廁,設有尿布台。(圖/劉宏恩授權提供)

這是SOGO百貨公司的廁所,是女廁,設置了尿布台讓媽媽來替寶寶換尿布的女廁。

但是男廁沒有設立尿布台,即使各樓層的女廁都設了尿布台,但是男廁通通沒有 [註]。可能SOGO百貨認為:替寶寶換尿布是女性天經地義的責任,男性不用去做。

而我和許多爸爸,有著數不清的經驗,我們願意履行平等的雙親責任帶著寶寶去廁所換尿布,結果幾分鐘後只能一臉歉然地回頭去找老婆,請老婆重新抱去。

我老婆沒說什麼,或許她「習慣」了。但是我感到憤怒。我憤怒不只是因為我被排除了父職的機會──表面上這是歧視父親,但這是典型的「骨子裡其實在歧視女性的父職歧視」

底下這張圖片可以看得更清楚它骨子裡的歧視,這是SOGO百貨的「育嬰室」的指標:

▲SOGO百貨中的育嬰室指標,上圖是穿著裙子的女性幫嬰兒換尿布。(圖/劉宏恩授權提供)

「育嬰室」的指標大喇喇地告訴你,是女性才需要幫孩子換尿布和育嬰照顧孩子,男性不用。

我想請問SOGO百貨黃晴雯董事長:身為一位女性企業家、一位被認為能力超越許多男性的現代女性,你是不是也認為只有媽媽才有義務替寶寶換尿布和育嬰照顧?你贊成爸爸通通都不用做,只需要丟給媽媽就好嗎?

更糟糕的是,不僅許多民間百貨公司和餐廳如此,就連政府公用設施也經常讓願意平等分擔親職的父親寸步難行。我舉個柯P主政的台北市政府公用設施為例:我到「民生社區中心」參加活動,整棟樓層所有場地都禁止飲食,廁所也沒有尿布台,唯一有辦法餵寶寶喝奶和換尿布的地方是「哺(集)乳室」。於是我帶著寶寶和奶瓶奶粉坐電梯前往哺集乳室,結果門上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公告的第一條使用規則就是「本室限婦女使用」。

對,我知道餵母奶的媽媽需要哺集乳室來親餵,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寶寶都是吃母奶或是一直一直都吃母奶的,好嗎?即使出生喝母奶的寶寶,也大多數在六個月或一歲大之後開始喝奶粉,或是母奶和奶粉兩者都吃。請問究竟有什麼理由,即使要用奶瓶餵寶寶喝奶粉,我們的台北市政府也認為「那是媽媽的義務」,爸爸不可以或不應該用奶瓶奶粉去餵?還有尿布呢,整棟樓層唯一的尿布台禁止男性進入,所以台北市政府假設誰「應該」去換尿布?

我無奈地坐著電梯下樓,鬱悶地打算到陰暗的地下停車場在侷促的車子上餵寶寶,結果,竟然在電梯裡面看到一張活動海報,上面寫著「歡迎單親爸爸或單親媽媽參加」。

這還真是個好活動、好地點。倘若真有單親爸爸抱著寶寶來參加,而且他還不像我是開車來,因此連個陰暗地下停車場的車內空間都沒有,那他和寶寶就打算在這棟全面禁止飲食的政府建築裡餓到哭、心疼到哭和尿布濕到哭吧。

希望不會有人又問我:你又不是單親爸爸、又不是沒開車,你擔心這個問題做什麼。

因為我擔心的是平等,是寶寶需求,是公用設施不應該存在的性別歧視。

【註】:SOGO百貨2/02針對我這篇文章的回應已間接承認,他們的天母館、中壢館、新竹館、高雄館的男廁都完全沒有尿布台,只在女廁設尿布台。而且該公司的回應似乎絲毫不認為這樣子有什麼不妥,也沒有打算修改育嬰室的指標是一個女性負責換尿布的圖案。

●作者劉宏恩為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本文原載自劉宏恩臉書,文字顏色為編輯自行標註,不代表作者意見。文章已獲授權轉載,不代表本社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聲音,來稿請寄至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