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興農化工廠爆炸1死1傷 居民:早發生過仍沒改善

▲ 興農農藥廠爆炸,員工1死1傷。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市大肚區興農化工廠1日清晨大爆炸,由於現場堆放大量化學藥劑,500坪廠房陷入火海,濃煙伴隨火球直竄天際,空氣也夾雜化學氣體,消防隊出動26輛車搶救,救出2名工人,其中1人急救無效,另1名工人全身20%以下燒燙傷,並有吸入性嗆傷未脫離險境,財物損失估計2000萬元。

位於大肚區南榮路興農子公司興太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1日清晨5點多發生爆炸並引發火災,由於廠房堆放不少化學藥劑,火勢迅速蔓延,巨大火球伴隨黑煙直往天空竄,整座化工廠籠罩團團黑霧。

消防隊出動20多輛消防車到場搶救,現場人員亂成一團,員工著急向消防人員指示是哪個儲槽起火爆炸,在爆炸聲中,消防人員搏命搶救,火勢在上午8時48分獲得控制,9時火勢撲滅。

由於廠房正值歲修並未運作,公司依法派4名夜班員工留守廠區,當時北側廠房有2人留守,爆炸發生後火勢迅速延燒,其中一名楊姓員工被炸飛到1樓,黃姓員工站在3樓呼救,整個人被燒到只剩褲子,消防隊架鐵梯扶著他一步一步慢慢往下爬,場面緊張,最後送上擔架送醫急救。另外兩名員工聽到爆炸聲立刻逃命。

楊姓員工(36歲)被送往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慶院區急救,因全身受到90%三度灼傷,到院前已無呼吸心跳,急救無效身亡;黃姓員工(38歲)被送到台中榮總,全身布滿鉀醛及氯氣等化學物,院方緊急進行除汙後,發現全身約有20%以下的二度燒燙傷,分別位於兩臂、右腳掌及後背,因為有吸入性嗆傷,仍待觀察未脫離險境。

興農董事長室協理余奎儒表示,「這兩個工廠目前是準備歲修,因為也要過年了,那準備歲修,所以裡面並沒有真正的在做大規模生產。」

▼ 興農化工廠爆炸,居民:早發生過!仍沒改善。(圖/民眾提供)

由於業者有工安紀錄不良的紀錄,爆炸發生時,附近民眾從睡夢中驚醒,似乎已有預感,一位居民表示,「有聽到,聽到窗戶轟隆一聲,好像是地震一樣,但是心裡就有預感知道是興農爆炸。」

居民忿忿不平與化工廠為鄰好幾年,每天生活在恐懼之中,就怕哪天真的爆炸又或是飄散有毒氣體,大肚區中和里里長林耀煌表示,「如果吹東風,就常常聞到味道,今天如果吹東風,我們一定沒辦法住了,現在這樣轟一聲沒事,之前大概4、5年前也發生一次。」

附近居民也說,「幾乎每年都有發生這種重大的公安事件,沒有辦法改善,說有毒物質出來要我們先撤離,但這種狀況之下,我們還能繼續住在這裡嗎?因為它不是一天兩天了。」

化工廠爆炸,起火點疑似廠房外堆放的化學藥劑,初估財物損失2000萬元,連帶重挫母公司興農股價,興農表示,所有廠房設備都有投保產險,對公司營運無重大影響,已成立專案小組全面進行檢討及善後處理工作。台中市勞工局已依法對興農農藥化工廠予以勒令停工,勞檢單位也將等毒氣消散後,再釐清案發原因是設備缺失或人為操作不當。

▼ 興農農藥廠爆炸!空氣瀰漫刺鼻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