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出超多勞工到大陸東北 北韓年賺上億美元

▲中國大陸雇用北韓勞工。(圖/翻攝自南韓《中央日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東北三省由於勞動力不足,在國內經濟成長排行中持續墊底。有消息指出,為振興經濟東北經濟,當地正在大量引進北韓勞工,而北韓每年因此賺進了不少外匯。

根據南韓《中央日報》報導,中國丹東的縫紉工廠天宇(音譯)服裝公司2015年300名員工中,有100多人去了廣東省等其他地區,因為東北三省企業的福利和月薪比其他地區低,例如廣東省平均工資為5313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7萬元),比丹東2843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4萬元)多2倍左右。

因此,天宇服裝公司總經理金玄哲(音)開始雇傭北韓勞工,他進一步解釋,「朝鮮勞工人工工資低廉,工作比較認真、可以加班,而且不用給他們加入各種社保,因此今年也計劃繼續增加朝鮮勞工。」據了解,北韓勞工的工資是20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萬元)左右。

IBK經濟研究所首席研究委員曹鳳賢(音)表示,「如果加上非正式勞動者,在中國工作的朝鮮勞動者將達到10萬餘人。」北韓透過這些人,每年平均收入達到10億美元

報導還指出,東北三省用低廉的北韓勞工填補不足的勞動力,而北韓則將東北三省作為賺取外匯的通道;因此,面對國際間不斷施壓,要求對北韓進行制裁,中國也會越來越苦惱。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
https://goo.gl/qXZoja
Android:
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