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吃維他命C只是「安慰劑」 醫:用碘塗咽喉較實在

▲感冒吃維他命C只是「安慰劑」,醫:用碘塗咽喉較實在。(圖/示意圖/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灣經歷史上最強寒流,感冒人數也隨之提升,根據市場研究針對全台1000位20~49歲的民眾所做的「感冒迷思」顯示,國人一年平均感冒2.7次,但會在24小時內處理的人不到4成,其中部分國人甚至會採濃鹽水漱口、煮可樂、蒸洋蔥等偏方緩解。台灣醫學大學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趙品植說,民間偏方只能稍稍緩解不適,首要步驟仍需以碘甘油塗抹發炎咽喉的上方,才能殺死病毒及細菌。

根據調查,有88.7%的國人認為造成感冒的主因是衣服穿太少,雖然有7成的民眾知道造成喉嚨痛、吞口水會痛的原因是病毒感染,但卻有77.1%卻僅以喝溫熱開水緩解,還有67.1%與42.8%的民眾,希望透過多休息與吃維他命C「靜觀其變」,殊不知這些營養品只是「安慰劑」,不僅無法有效緩解喉嚨痛,如果長時間拖延不治療,還可能引起肺炎等併發症,造成致命危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喉嚨痛喝沙士加鹽巴或維他命C都只能達「緩解」作用。(圖/東森新聞)

趙品植提醒,口腔黏膜是人體的第一道防線,臨床上有50%的患者,感冒或流感的初期症狀為喉嚨紅、腫、痛、癢,85%則是由病毒引起,應在24小時內殺菌,才能達到有效的治療效果。目前耳鼻喉科醫師處置感冒患者的首要步驟,是以碘甘油塗抹於發炎咽喉上方的內壁,透過游離碘鬆動病毒或細菌的細胞膜、改變其DNA、並使其蛋白質及酵素變性等多種機轉,達到廣效殺菌的效果。

有鑒於農曆春節將近,人潮密集處是呼吸道感染的最佳媒介,趙品植也提醒民眾應保持良好個人衛生,從勤洗手、戴口罩等細節提高免疫力外,亦呼籲若有喉嚨痛、吞嚥困難等感冒初期症狀,亦把握24小時黃金期到醫院做碘甘油殺菌,切勿輕忽病情,使原本的鼻、咽、喉上呼吸道感染,延伸成肺炎或重症,產生致命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