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會報到! 「蘇蔡配」可望寫下68年來正副院長新頁

▲蘇嘉全、蔡其昌將代表民進黨角逐國會龍頭。(資料照/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王子寧/台北報導

立法院新會期2月1日將展開,除了讓第9屆立委辦理報到並宣誓就職外,同時將在下午進行投開票,選出新任立法院正副院長。由於民進黨此次一舉奪下68席的國會過半,因此若無意外,新任國會龍頭將會是民進黨推派的不分區立委蘇嘉全、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搭檔,這也將是立法院首次出現民進黨籍的正副院長。

2016大選結束後,新國會將在2月1日上工,第9屆立委選舉當中,民進黨分得68席、國民黨35席、時代力量5席、親民黨3席、無黨1席、無黨團結聯盟1席,因此,國會單獨過半的民進黨極有可能寫下立法院新頁,一改以往立法院正副院長都為國民黨籍的情勢。

▼立委席次版圖。(圖/記者許力方製)

不過,民進黨在決議由誰出來角逐國會龍頭的過程中也有戲劇性的變化,起初表態參選立法院長的有柯建銘、蘇嘉全及陳明文等3人,為了協調出唯一人選,甚至派出高雄市長陳菊出面協商,卻仍未果,原預計要在29日上午進行假投票,卻出現「柯建銘力挺蘇嘉全」的大逆轉,最後也在黨團會議上,正式鼓掌通過由「蘇蔡配」代表民進黨出面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

蘇嘉全表示,未來若當選將推動國會改革、國會行政改革,同時也會立刻辭去民進黨中常委職務,不介入黨內任何活動,展現國會改革的第一步。

▼柯建銘29日邀集蘇嘉全、陳明文就立院龍頭做最後協商。(圖/翻攝自陳明文臉書)

回顧過去的立法院,從1948年開始,行憲後的第1屆立法院正副院長至今長達68年都是由國民黨籍人士擔任,僅有第6屆2005年到2008年的副院長鍾榮吉為親民黨籍,而堪稱史上任期最長的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將卸下他長達17年的國會議長職務,至於今年立法院可能出現新局面,出現首組民進黨籍正副院長,也引外界關注。

依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立法院每屆第一會期報到首日將舉行預備會議,進行委員就職宣誓及正副院長選舉,在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中也規定,正副院長選舉應分別舉行,同時須有立委總額1/3出席才能舉行,並以獲得出席人數過半票數者當選。

根據規劃,立法院2月1日上午8時開始受理第9屆立委報到,9時30分進行就職宣誓,10時30分展開立法院長選舉,中午12時開票;下午2時30分接續進行立法院副院長選舉投票,4時開票,並在5時讓新任正副院長進行就職宣誓。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