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常尿急! 感冒吃藥竟讓「下水道」堵住了 


▲天氣冷不想離開被窩,長時間憋尿可能影響腎臟功能。(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一名72歲的阿伯,原本有尿急、尿不乾淨及一次要尿很久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但去廁所還是尿得出來,不覺得有治療的迫切性。不料近日感冒,吃了藥後竟一滴尿也尿不出來,下腹脹痛受不了,才由家人送醫,經緊急導尿,再配合治療攝護腺肥大的口服藥物,「下水道」才終於打通

上週帝王寒流來襲,許多醫院急診心血管疾病患者增加2、3成,泌尿科患者也爆增,天冷憋尿導致急性尿滯留,還有攝護腺肥大患者吃感冒藥後尿不出來,「水路不通」患者統統送急診。醫師提醒,民眾要注意憋尿問題,尿不出來若尿液回流,不只影響膀胱發炎,連帶傷害腎臟功能。

▼尿道口看到明顯的攝護腺肥大。(圖/彰濱秀傳紀念醫院提供,下同)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泌尿科醫師曾任偉表示,泌尿系統最常見的即為急性尿滯留。冬天氣溫低,多數年長男性因怕冷,即使出現尿意也捨不得起來動一動,非到最後關頭,絕不輕易離開被窩或沙發,膀胱因過度憋尿漲大,最後解不出來。加上有前列腺肥大問題,因天氣寒冷刺激交感神經活性上升,使得膀胱出口壓力上升,再加上攝護腺擠壓尿道,容易衍生急性尿滯留而送醫

此外,曾醫師提到,冬天為感冒的好發季節,有些綜合感冒藥因含有會刺激前列腺尿道肌肉纖維收縮的成份,使得排尿更為困難,約有10%的尿滯留為藥物所引起,常見藥物如:1.抗膽鹼活性的藥物 2.麻醉性鎮痛劑 3.非類固醇類抗發炎劑 4.甲型交感神經受體致效劑 5.鈣離子通道阻斷劑 。

▼攝護腺肥大(右)擠壓尿道,左邊為正常攝護腺,尿道通暢。



曾醫師提醒,由於前列腺受到男性荷爾蒙刺激,會隨著年紀增長而變大,因此年長者若有頻尿、尿急、夜尿、尿流變小及尿不乾淨等症狀,可能已有攝護腺肥大問題,應即早就醫。且年節將近,要注意老人家的排尿系統,外出塞車或少喝水、不勤跑廁所,當發生尿道感染、無法排尿時,春節假期恐怕就不好玩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